English

领导因单位卫生差被免职不值得叫好

2017-03-21 10:07:46

部门工作没做好,按规定,该追责的就应当被追责。可这起事件中,两部门“一把手”仅因为自家单位的卫生没搞好而被免职,多少让人诧异。

  这两天,江苏新沂市自来水公司和质检站两家单位“一把手”被罢职的消息引发无数网友围观。罢职的原因并不复杂,皆因单位卫生实在“太过分”,脏的一塌糊涂,不光检查组看不下去,连新沂市委也看不下去,要求及时整改,结果根本没反应,市委书记火了,要求相关方面从重从快启动责任追究。最终对两家单位的“一把手”作出免职处理。(3月20日《现代快报》)

  部门工作没做好,按规定,该追责的就应当被追责。可这起事件中,两部门“一把手”仅因为自家单位的卫生没搞好而被免职,多少让人诧异。

  从新闻中所提供的照片看,新沂自来水公司和质检站两家单位确实脏的“太过分”,清淤出来的淤泥、垃圾堆放在墙角,满是污垢的洗手间、院子里堆放的垃圾以及报废的轿车……都让人不忍直视。有人认为,以小见大,如果自来水公司都这么不注重卫生,向居民提供的自来水能干净吗?这当然属于一种“合理想象”。但仅仅因为单位的卫生状况不行,就拿“一把手”开刀,给予免职处理,是否又显得小题大做了?再说,追责也得严格按规定来,这种追责力度,到底是依据怎样的规定执行的?

  更关键的一点是,与这种严厉追责形成对比的是,平时我们更多看到的是,某些民众反映强烈,又确实牵涉到部门责任的公共事务,要追责起来,似乎又没那么容易,直接向“一把手”追责就更难了。比如,假设真的是当地自来水卫生状况出现了问题,相关方面也能够拿出这种追责魄力吗?答案或许没那么肯定。

  到底是什么让市委书记对于两个单位的卫生状况,表现出如此大的不满,以至于必须追责相关单位的“一把手”?该事件所发生的背景不能不提。据悉,当前新沂市创建全国卫生城工作正如火如荼,上级的创卫检查组对新沂市创卫工作全面检查过程中,发现了该市自来水公司和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存在脏乱差的现象。因而,市委书记当即表态要“从重从快启动责任追究”。由此不难看出,两个部门的“一把手”之所以被免职,其实卫生并非要害问题,而主要是在于给“创卫”拖了后腿。而据此做出的追责决定,在一定程度上不过还是“创卫压倒一切”思维下的必然结果。

  在过去的不少新闻中,我们看到一些地方因为“创卫”、“创文”而采取了一些“不可思议”的办法。比如有地方要求全市100多家单位的工作人员在“创文”期间上街执勤,有地方为了应付创卫检查,要求全市饭店酒楼关门谢客……诸如此类,个中的“荒唐”很容易让人看清。而单位卫生差领导被免职,虽然看似没那么严重,但它们背后的逻辑其实都是一致的。就此来说,对该看似雷厉风行的追责,实在不值得叫好。很明显的一点是,假如不是“创卫”期间,领导还能够对一个单位的卫生状况如此“上心”吗?(朱昌俊)

责任编辑:陈城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