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放开我北鼻》:娃娃真人秀不能这么整孩子

2017-03-22 09:57:12

欺骗孩子,为《放开我北鼻》制造了话题,提升了收视率,但绝对不能把对孩子说谎当成一种娱乐,而要把这档节目当成一面镜子,对镜自照,去清除内心存在许久的对孩子的一种无知与偏见。

  不是不让搞娃娃真人秀了吗?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一档名为《放开我北鼻》的网综,还是找到了擦边球的另外打法。广电总局的“限娃令”限制的是明星不能带自己的孩子上真人秀节目,而《放开我北鼻》里的明星,多数都没结婚没有娃,只能带别人家的娃上节目。这档成功突破广电封锁线的网综,不出意料地火了起来。

  为什么观众爱看娃娃上电视?无非两个原因,其一,就是《爸爸去哪儿》这类的综艺节目,满足了人们对明星父子关系的好奇心理。其二,就是《放开我北鼻》通过对孩子的捉弄而制造出的“娱乐效果”,让观众有了乐呵的理由。但值得欣慰地是,有不少观众对《放开我北鼻》中明星对孩子的不尊重,产生了担忧心理。这表明,一种真正健康的亲子教育,已经开始深入人心,并强力撼动着长久以来社会上对孩子的传统看法。

  《放开我北鼻》中被观众吐槽最多的,莫过于林更新对孩子的欺骗。林更新“哄孩子”的方式,是独具中国特色的,在他身上,可以看到许多家长身上的毛病。在孩子询问妈妈去哪儿之后,林更新的回答是“你妈不要你啦”。一个谎言需要更多的谎言来掩盖,在林更新开了这个玩笑之后,只能不断用更多的谎言来暂时让孩子安静,结果,连续四五次的谎话,终于让孩子崩溃。

  除了“你妈不要你啦”,节目中还有诸如“你除了吃不会干别的”“你丢人不丢人”“懒死你”之类的带有话语暴力色彩的语言。对于几代儿童来说,这些评价是非常熟悉的,很多孩子就是在这种话语建立起来的评价体系中长大的。作为形象健康的明星,林更新用笨拙的办法哄孩子,很难用“恶意”来形容,唯一可以猜测的是,他从小在这样的话语氛围中长大,已经自然而然地习惯了这样的评价。殊不知,自己已经一脚踏进了歧视孩子的泥淖。

  歧视孩子是深入骨髓的社会病。这种行为带有严重的历史伤痕,在困难时期,粮食少,孩子多,大人们忙于保命,对孩子各方面的需求都无暇顾及,由于大人们本身承受着巨大的生存与精神压力,把暴力情绪转移到孩子身上,就成为一种安全的发泄。直到现在,生活好了,吃得饱了,甚至物质过剩了,对孩子的不尊重,以及一些歧视言语,仍像阴影一样笼罩在很多人的内心,一不小心就会自然而然地流露出来。明星林更新的言语源头,除了要检讨自己童年的生存环境外,还要考虑到他童年时代对于孩童成长教育的严重缺失。坦率地讲,尊重并理解孩子,与孩子进行平等的对话,也只是近几年亲子教育工作者不断努力推广的一个理念,在现实生活中,许多家庭并没法真正做到尊重孩子。

  前几天社交媒体上流行一段视频和一篇文章。视频内容讲的是,一个美国女孩面对记者采访,侃侃而谈她对美国政治的看法,她的选举观,她对普通人参与政治生活的态度。在镜头面前,这个女孩毫不怯场,自有一套属于自己的逻辑体系与价值观,让中国网友赞叹不已。只有在一个完全平等对话的环境里,孩子才能拥有这样的自信与独立意识。生活在谎话与欺骗中的孩子,没法做到。

  另外一篇文章的标题是《嫁给一个懂得好好说话的家庭有多重要》,这篇文章主要说的是,在家人亲密无间的关系中,能够用客气、尊重、平等的语言交流是多么难得。许多中国家庭,是不懂得好好说话的。在大人之间,通常使用直接、冷漠、甚至暴力的语言说话,缺乏温情、欢乐、感恩的交谈元素。由于经常把小孩子当成自己的私有财产,说话方式要么是呵斥、谩骂,要么是欺骗、推诿。久而久之,这种负面的情感表达模式,就成为孩子在家庭中继承的遗产。

  欺骗孩子,为《放开我北鼻》制造了话题,提升了收视率,但绝对不能把对孩子说谎当成一种娱乐,而要把这档节目当成一面镜子,对镜自照,去清除内心存在许久的对孩子的一种无知与偏见。以欺骗孩子、看孩子出丑为乐,这是大人们所最不应该做的不堪事情之一。(韩浩月)

责任编辑:罗旭晨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