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有多少段姑娘让公平正义蒙羞

2017-04-07 14:51:49

根据调查组的回应,段某本人不用为一系列违规行为负责任。她在选调生考试中出现的“少数民族”身份,是工作人员的疏忽;而她就读全日制研究生,也经过工作单位主要负责人的同意。

  沸沸扬扬的“公务员段姑娘持记者证”事件迎来了第二季,中国青年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段某在升至湖南省委某机关部门主任科员的过程中,屡屡突破规定,不仅违规持有记者证,其选调生考试也存在疑点,并在选调期间读全日制研究生。

  然而,湖南为此事件成立的调查组则回应称,段某的记者证为郴州市电视台违规申办,但是她本人不存在吃空饷、违规加分等问题。这一回应,不仅存在将问题轻描淡写的嫌疑,更让真相更为扑朔迷离。

  最早曝光该事件的媒体人褚朝新曾发出段某父母是谁的疑问。如今,答案得到部分揭晓,知情人士透露,段某的母亲尹红苹是郴州市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即违规给段某申领记者证的郴州电视台的上级领导。段某的母亲是否利用手中职权为女儿大开方便之门,需要更为正面的回应。

  按照湖南省对选调生的管理规定,以及公务员法对新录用公务员的要求,选调生试用期1年。然而,段某在2007年本科毕业后刚刚被录用,同年9月就进入湖南农业大学就读全日制研究生。蹊跷的是,读研期间段某还从乡镇调到了郴州市北湖区纪委。就算这段时间里她没有吃空饷,一位本该处于试用和在乡镇服务阶段的公务员一边读研一边“进步”,显示了常人不能及的“超能力”。

  这一切都在和规定打擦边球。根据调查组的回应,段某本人不用为一系列违规行为负责任,唯一承担实际责任的是为其申领记者证的郴州市电视台。她在选调生考试中出现的“少数民族”身份,是工作人员的疏忽;而她就读全日制研究生,也经过工作单位主要负责人的同意。看起来,这位“段姑娘”居然成了积极向上、遵守规范的能人。

  在现实中,人们担忧的正是这种现象。在八项规定出台以后,公然违规的现象少了,但是各种利用规则边界的模糊性,打擦边球的问题还有不少。很多时候,你明明知道一个人有问题,但是举报无门,其背后似乎还有某种无形的力量为他撑腰。就算真相被人得知,还有很多人为其开脱,把责任化解,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公平和正义不仅写在规则上,更写在每个人的心里。百般诡辩,不过是虚与委蛇,到底人心难平。在段某事件中,几乎每个围观群众都觉得她的升迁之路与申领记者证,没有目前公开的调查结果那么简单,人们对公平的诉求,不光要看当事人能够找到几条对其有利的规则,还要看为什么这些好事能够落到她头上。电视台的违规,工作人员的疏忽,为何偏偏发生在背景深厚的段姑娘身上?

  经验告诉我们,这一切都不是偶然,也没有人愿意相信这些都是偶然。段某事件曝光后,很多人都在追问段某的父母是谁。现在看来,这个问题依然是解开所有谜团的关键。她的父母在其顺畅的人生道路上起到了多大的作用,发挥了多大的能量,有多少也许最终难以公开的细节被掩藏起来,这才是人们真正所关心的。

  看到段某的履历,很多人的反应并不是惊讶。该新闻得到广泛传播,也不是因为事件的特殊性。人们知道,类似事件在自己身边或也有发生。该事件得到如此关注,主要因为报道符合了人们长期以来形成的印象,纾解了某种对社会不公的愤懑情绪。如果该事件没能调查到底,彻底说明白段姑娘究竟有多大的背景,人们的这种情绪还会被强化,让社会实现公正之路继续偏航。(王钟的)

责任编辑:陈城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