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请假像借高利贷,大学不能没有大学的样子

2017-04-14 14:17:15

我们所面对的更深沉的疑问其实是,你能期待这样的大学教育,培养出怎样的人才?继而,这样的人才,又将给社会带来怎样的新气象?

  近日,有微博称哈尔滨师范大学的学生请假手续类似“借高利贷”,需要家长提供身份证复印件,手持假条拍照,并声明“外出期间安全责任由家长负责”。对此,哈师大西语学院一位负责人告诉北京时间“此刻”此举是为了确保家长知道自己孩子已请假。有律师认为,学校的做法是一种懒人思维,同时也缺乏对学生和家长的人格尊重。

  不明就里的人初看那张家长手持身份证的照片,可能会以为是家长版的“校园贷”又上演了,或是猜测学校应是从“校园贷”那里获得了灵感。但其实该校的这一做法,至少从2015年就已开始,估计比多数的“校园贷”事件更早。这样的“创新”,在法律上可能并不违法,但不违法的定性,并不改变其荒诞的本质。

  校方“出此下策”,似乎显得很无奈。该校一位负责人称,学校这么做是为了确保家长知道自己孩子已请假。而之所以要让家长知情,就是为了明确学生一旦在校外发生意外,将由家长负全部责任,学校可以置身事外。笔者不知道这种家长声明的“全权负责”,是否真具法律效力,校方真的是否可以据此就能够完全规避自身责任,但即便是要进行责任的厘清,难道就没有更为妥当和体面的办法?与家长通个电话都不行?非得持身份证、请假条拍照才能放心?

  对于该做法的不妥之处,律师认为是学校认定一定有学生会欺骗学校,把学生置于了对立面,缺乏对学生和家长的人格尊重。但笔者以为,这其实还只是最表面的失当,更为关键的是,这种荒诞的做法,让大学失去了大学应有的样子,或说是偏离了一所大学应该展现出的形象。

  哈尔滨师范大学是一所师范类的综合性教学研究型大学,是黑龙江省教育、艺术、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重要人才培养基地和科学研究基地,作为东北地区师范教育的核心力量之一,代表着黑龙江省高等师范教育的最高水准。笔者不确定,当就读大学的孩子向学校请个假,学校却要求自己必须持身份证、请假条“立照为证”才能通过,面对这样的要求,家长心里会否产生些许失望。但做出此要求的学校,恐怕与其所标榜的“代表一地师范教育最高水准”,很难自洽。因为在这之中,旁观者看到的更多是大学为了急于撇清责任而作出的近乎“不择手段”的要求,而并没有育人者应有的担当、体面与人文关怀。

  大学到底应该拥有怎样的样子?这个答案,或许因人而异。但首先至少应把学生当作具有完整人格的成年人来看待。比如,大学生请假是否都必须先经过校方向家长确认?即便是特殊情况需要告知,其目的最主要是为了撇清责任,还是维护学生安全?从小学到中学再到大学,变化的不应该只是教材和硬件设施,而更主要还是相应的教育理念、管理方法都应该体现出大学之“大”来,否则,步入大学的学生们,不过还是在被像小学生那样对待。

  过去大学被赋予“象牙塔”的理想色彩,在功利化世俗化的今天,这一要求越来越被淡化。但却并不能就此否认,无论在何种时代,大学都应该要有能超脱于时代和社会局限的一面,并值得人们高看一眼。可遗憾的是,当下社会中,不少荒诞的规则,却恰恰出自大学。由此出发,我们所面对的更深沉的疑问其实是,你能期待这样的大学教育,培养出怎样的人才?继而,这样的人才,又将给社会带来怎样的新气象?(朱昌俊)

责任编辑:陈城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