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蹲式窗口”不只活在热播剧里

2017-04-19 18:28:08

当“蹲式窗口”不只活在热播剧里,我们自然也不能用电视剧思维来解决现实的问题——除了借着这阵风狠查各色奇葩窗口,更要问责奇葩窗口的“主人”,让窗口部门真正对办事群众保有一颗谦卑之心。

  随着《人民的名义》热播,电视剧中被达康书记批评的光明区信访局低矮的窗口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4月17日,有市民称,电视剧中让办事群众叫苦不迭的小窗口在株洲上演了现实版,出现在火车站派出所的制证点。“这个制证窗口太低、太小了,站也不是,坐也不是……”(4月18日株洲日报 )

  生活果然比艺术更幽默。

  前几日,河南郑州社保办事大厅刚被网友讽为现实版“光明区信访局”,湖南株洲火车站派出所制证窗口也因低矮问题接档了“蹲式窗口”的热度。从概率上说,如果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揣测一下:看热播剧的领导毕竟不是全部,再说,看了还能关照到民生服务窗口的就更是少之又少,那么,只要群众稍加留心,一些存量的“奇葩窗口”估计会连篇累牍被起底在公众面前。

  在热播的爆款反腐剧《人民的名义》里,奇葩信访窗口是贪官丁义珍为对付群众长时间上访而“精心设计”的:它高不成、低不就,站不得、蹲不得,简单说就是让人“上访不舒服”,以此达到让信访群众“望窗口而兴叹”的效果。这种阴损做法不仅受到剧中李达康书记的批评,也遭到观众和网民的一致吐槽。但是,即便在剧里,奇葩信访窗口事件得以解决,既算不得市民的胜利,亦算不得权力改过自新,而是更高级别的“一把手”偶然得知后,数次现场办公才纠偏过去。而今,现实中的“蹲式窗口”也蹭着热度被曝光,追问也还是几个老理。

  第一,这种“蹲式窗口”究竟是谁的馊主意?一个决策,或大或小,总要有权力者拍板决定,那么,这些窗口竟然能堂而皇之拿出来办公,在决策、设计、施工、监督的链条上,莫非公权部门都成了“睁眼瞎”?第二,窗口出了问题,就是形象出了问题,就是服务出了问题。既然能曝光到网络上去,可见民怨沸反也不是三两天的事,那么,监督投诉渠道在哪里?负有领导责任的监管部门平时有没有到这些窗口边上“走两步”?

  一言蔽之,“蹲式窗口”之所以横空而出,大概无非两个理由:一是相关权力的生态链上,已经呈现出“糊弄一条龙”的诡谲迹象。设计的不上心,施工的糊差事,验收的不尽责,审查的不到位——这才让“蹲式窗口”敢于拿着财政的钱出来丢人现眼。二是“蹲式窗口”已经成为明规则下的“合法伤害权”。这就和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的逻辑是一样的,这样的窗口,本就不是为“人民”服务的,它通过技术性的难度系数,达到打击办事群众、刁难办事群众、吓退办事群众的目的。没办事之前,先来三分下马威。

  这个问题,如果总是要靠上级部门的“一把手”来振聋发聩,既没法指望,也不可复制。当“蹲式窗口”不只活在热播剧里,我们自然也不能用电视剧思维来解决现实的问题——除了借着这阵风狠查各色奇葩窗口,更要问责奇葩窗口的“主人”,让窗口部门真正对办事群众保有一颗谦卑之心。(邓海建)

责任编辑:陈城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