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超级污水渗坑”不是天上掉下来的

2017-04-21 18:30:57

一方水土一方人。水土病了,人能安好?

  18日,一环保微信公众号发布《华北地区发现170000平方米超级工业污水渗坑》的图文报道,称河北省廊坊市大城县及天津静海区存在多处“超级”工业污水渗坑, 面积最大一处达17万平方米。此后,环保部分别与天津市政府、河北省政府成立联合调查组开展现场调查。目前,两地已对污水渗坑启动治理,环保部表示将对相关渗坑污染问题挂牌督办。(4月20日新京报)

  几十个足球场大的污水渗坑,黑红黄颜色间杂的斑驳怪湖——令人倍感愤懑的是,这些“超级污水渗坑”,最近的,距规划中的雄安新城不足百公里之遥。

  一切诡谲,其来有自。

  捅破这层窗户纸的,是“两江环保”机构的志愿者。这只是一个2011年8月在重庆市民政局登记注册的民间环保组织。值得反思的是:千里之外的西南民间环保机构“十分偶然”地就发现了这桩大事,地方环保部门千查万究之后,竟然毫不知情、毫不知悉。这究竟是习惯性的“灯下黑”还是“知其不可为而不为”?

  现场调查,挂牌督办。事件曝光后,环保部几乎瞬间就“坐实”了这则传闻。有人感慨,这简直是与热播反腐剧的“神同步”。《人民的名义》密集关注了“月牙湖”的环保问题,而现实中,中央环保督察组的反馈工作,几乎在同一时间段展开,涉及到的各类环保问题也是触目惊心,已问责3100余人。耐人寻味的是,就在这样强势的环保督查语境下,“超级污水渗坑”问题仍靠民间环保组织“良心发现”,那么,地方环保执法生态究竟出了怎样的系统性问题?

  “超级污水渗坑”不是天上掉下来的,喧嚣的舆情无非是两个意思:一是对“有关部门”的疏忽难以理解;二是对渗坑对土壤及地下水的危害表示担心。早在2014年,央视就曾以《“黑井”之痛》为题,报道了流经河北5县的磁河两岸的污染问题,渗坑的成因及危害,触目惊心。在那个被“黑水”围困的村庄,村民的绝望和无奈,就写在脸上、挂在眉宇间。时隔三年,“黑水”还是那个黑水,只不过,面积更大了,颜色更妖异,其间,治理工作究竟发力几何?倾倒的黑心商家被威慑了几分?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今天的“超级污水渗坑”,能轻佻地归于“历史遗留问题”吗?据说,两地政府几年前就开始治理过类似渗坑。大城县的废酸倾倒事件发生后,政府组织相关单位进行了治理,但工作一直未完成,且多次反弹;天津静海区政府也从2014年起开展渗坑废水重点整治工作。那么问题就来了:如此大面积的渗坑,是不是治不好了?久治难愈的渗坑,真的就要“放弃治疗”了吗?

  水的问题,说到底还是人的问题。有人说,还得接受“治河先治污,治污先治官,治官先治人”的铁腕治污道理。有必要问一问:这组惊动了环保部的照片,地方部门究竟是什么个态度?而这些渗坑的背后,更须严查有无失职渎职的魅影。越来越大的渗坑,隐喻着路人皆知的“源头疑问”:坑既然治不好,控制源头倾倒也那么难吗?

  一方水土一方人。水土病了,人能安好?(邓海建)

责任编辑:陈城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