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邓海建

网络直播当有终身禁入机制兜底

  网络直播又出来“搞事情”了。最近,有网友在微博发帖称,一女主播在直播平台上发布视频,自称“躲过故宫看守人员清场,夜晚在故宫内直播慈禧的床榻”。昨日下午,记者从相关权威部门了解到,经查找监控视频确认,故宫没有发生此事。5月4日晚,记者联系到涉事女主播周女士,她解释,当时的直播视频是在怀柔一家影视基地拍摄的,并非真的“留宿故宫”。

  明明是摄影棚拍的故事,偏偏说成是活生生的传奇。傍故宫、傍慈禧,博眼球、博流量,用谎话引起人们的注意,在直播圈里做生意。出事儿了,立马装可怜乖乖道歉,可早干什么去了呢?

  女主播谎称夜宿故宫,这究竟是怎样的行为?性质上看,这已然涉嫌商业欺诈。对于打赏的粉丝来说,是冲着“夜宿故宫”的神秘感和新鲜度去的,结果却是“逗你玩”——情节是假的,掏钱是真的。那些赞赏的虚拟礼物,能“假一罚十”地退赔到直播观众的账户里吗?再说,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应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此事引发舆论热议,且给故宫安保等工作造成事实伤害,板上钉钉的法律责任,可以用“对不起”来敷衍塞责吗?

  网络直播这块地盘,已经没有多少“原始股”了。尽管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公布的第39次全国互联网发展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12月,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3.44亿,占网民总体的47.1%,但是,频发的直播丑闻和秩序闹剧,已经透支了网络直播领域太多的公信力。

  如今,网络直播还是个很热的风口,但,如果总是靠上不了台面的招式图个短线行情,荷尔蒙经济的热潮退去,那些走偏的直播迟早会死在沙滩上。这不是诅咒,而是不争的现实: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3月份对外提供的一份报告称,其对映客、小米、快手等北京9家公司的调查数据显示,月收入10000元以上的主播一成不到,月收入5000至10000元的同样不足一成。此外,还有33 .1%的网络主播月收入500元以下。

  道德的归道德,法律的归法律。类似“夜宿故宫”的直播,除了法律责任有待厘清之外,行业更应该拿出“终身禁入”的罚单,威慑不作不死的各色荒唐直播行为。此前有消息称,映客直播成立了800人的审核队伍,“对涉事主播永久封禁”。这固然是个好办法,但从全局来看,“终身禁入”恐怕还应该联网执法:一家犯事,全网禁入。不然,作奸犯科者打一枪换个地方,而直播平台多至数百家,单一的平台执法又岂能断了他们的“生财之路”?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网络直播之所以屡屡出现敢于顶风作案的人,怕还是罚单不够硬气、规则太过绵软。(邓海建)

[责任编辑:陈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