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考家长”频现,教育不该人为制造差异

2017-05-08 17:00:49

现实中,当下的不少学校也都有类似的倾向,检查作业、做手工、参加活动等等,全部将家长绑在一起,家长的负担一点都不比学生轻松。

  据媒体报道,近日,上海市民办阳浦小学和青浦世界外国语学校招生让家长做“问卷调查”,甚至调查爷爷奶奶职务、毕业院校⋯⋯此事引发关注后问卷被取消。上海市教委日前要求在全市教育系统通报批评;追责并要求两校公开致歉,核减明年招生计划。

  类似“考家长”的做法并不鲜见。网传有学校第二轮面试要看家长身材,肥胖的不要,认为这样是“自我管理能力不强”的表现。今年3月,广州市番禺区一私立小学招生就要求“学生家长学历本科以上”,尽管当地教育部门迅速叫停了这一宣传行为,但由此也引发了社会公众的强烈质疑。

  学校如此执着地调查学生家长的个人信息,甚至将调查范围延伸到孩子的爷爷奶奶,未免有些关心过度。以前也曾有学校开学后发放登记表,要求学生提交家长职业、职务等信息,尽管那样的做法同样有待商榷,但无论如何,也是在入学之后的“摸底”,而像上海和广州这些小学竟然在招生时公然调查学生家长的个人情况,显然属于一种事先“审批”,是在赤裸裸地设置入学障碍。

  教育的宗旨是权利平等,每一个孩子都应该经由教育的管道获得知识与技能,进而平等地参加到这个社会的正常流动中去。这其中,机会平等是一个天然的、不需要任何附加条件的准则。个人的资质、禀赋、兴趣或有差异,但“有教无类”、“无差别化”却是一个普遍的共识,这不仅意味着对每一个学生的公平公正,也是一个社会之所以能够持续不竭保持动力与活力的根源所在。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的发展,户籍不再是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的羁绊。只要适龄儿童,城市里的学校就应该敞开大门,而不应该随意设置门槛,更不能以家长的名义,将一些所谓“低端人士”的孩子拒之门外。如果父母没有本科学历、也没有像样的职务,如果爷爷奶奶只是普通的白发翁媪,是不是他们的后代就不配接受更好的教育?这显然说不过去。

  据披露,上海市教委认为上述两校的行为,有违义务教育法和本市招生政策中强调的促进教育公平和维护中小学生教育权益的基本原则。应该说,这样的判断一针见血,直指“考家长”行为的本质就是在扭曲教育公平,就是在驱逐一部分学生。这样的招生非但不是在消除差异,促进教育公平,提供均等化公共服务,恰恰是在人为制造差异。

  即便是从学习的便利性出发,过于强调家长“素质”的做法,也不可取。固然,一般而言,无论是从宏观的教育理念看,还是从具体的课业辅导出发,低学历的家长往往很难比得上“本科”家长,家庭学习环境较差的学生,也需要老师和学校付出更多的努力,但这也恰恰是学校教育的责任与本分所在。如果家长都包办了孩子的功课,则教育分工的意义何在?

  现实中,当下的不少学校也都有类似的倾向,检查作业、做手工、参加活动等等,全部将家长绑在一起,家长的负担一点都不比学生轻松。客观地讲,家长当然应该重视孩子的学习,但却并不应该取代教师,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尽管殊途同归,但本质上仍是两回事。理应各司其职,不能混为一谈。知识的传授、修习,还是应该通过学校教育来完成。

  根本而言,教育本该最具包容性,也最能体现一个社会对未来的期许。从来只有挑剔的学生,而不应该有挑剔的教育。上海、广州这几所小学动辄把家长身份摆在前面,其所考量的,恐怕不仅仅是家长能不能辅导功课,而是能不能给学校带来更多的现实利益,也因此,这种“挑剔”其实就是一种权贵化的导向,对此,必须有一个明确的态度。(胡印斌)

责任编辑:陈城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