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1世纪网上“一带一路”是全球化标配

2017-05-15 17:28:41

古老的丝绸之路曾经打开了中国与世界各国友好交往的窗口,彼时交流、融合产生的物质、精神文化成果,至今仍惠泽后人。而今,跨越几千年的岁月沧桑,陆上、海上、天上、网上四位一体的“一带一路”,必将牵系起中国与沿线各国的平等包容合作共赢之路。

  5月14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加强政策沟通和战略对接”平行主题会议上说, “我们在未来应该做的是充分利用技术,拥抱全球化。让我们确信全球化为所有人提供了平等的机会。”

  就在此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之前,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专程来到杭州,与杭州市政府、阿里巴巴一起签订了一份战略合作,杭州市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将与马来西亚数字自由贸易区一起正式互联互通。届时,中国商品72小时之内可以抵达每一位马来西亚网购者手中。而中国游客亦可以利用这个平台,将在马来西亚购买的商品直接寄回国内。

  事实上,这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将有更多国家闻风而动,和杭州建立起更多的电子商务合作。中国与世界联通的渠道,也会越来顺畅,不仅有陆上、海上、天上的联结,更有网上的联结,这也是真正的“四位一体”,或者说“两位一体”:即,既有线下的“一带一路”,也与网上的“一带一路”,二者互为补充、相互借力,共同托举起“一带一路”这一21世纪最大的“全球化”草案。

  不管承认还是拒绝,在当下,全球化已经带动了整个世界经济的发展,任何“关门主义”、“贸易保护”,都不可能再像以前那样实现“内生性”增长。惟有拥抱全球化,实现与世界的交互联结,才能够获得长足发展。这也是此次论坛格外注重“加强政策沟通和战略对接”的深意所在。贸易壁垒、保护政策,可能恰恰会错失绝佳的发展机遇,从而被挡在世界新一轮技术革命的门槛之外。

  特别是,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已不仅仅意味着技术的进步,而其本身就是生产力,互联网正在改变着全球贸易。在未来的“一带一路”建设中,互联网已经成为一项至关重要的基础设施,必须以绝大的努力去强力推动。近年来新经济在中国的快速发展,不仅出现了诸多新的经济领域,也有力地推动了传统经济的转型升级,激发了不同经济门类的活力。

  可以说,中国首倡的“一带一路”体现的是一个大国的责任,而推进网上“一

  可以说,中国首倡的“一带一路”体现的是一个大国的责任,而推进网上“一带一路”建设,除了国家层面的政策沟通与战略对接之外,也意味着中小企业全球化的巨大机遇。

  目前,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经济正在中国茁壮成长,并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释放活力,成为推动全球经济转型升级、走出衰退泥淖的新引擎。

  “数字丝绸之路”的基础,并不仅仅是“全球买全球卖”,还在于帮助中小企业、乃至一般民众实现机会平等。在此次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指出,创新是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一带一路”建设本身就是一个创举,搞好“一带一路”建设也要向创新要动力。我们要为互联网时代的各国青年打造创业空间、创业工厂,成就未来一代的青春梦想。

  古老的丝绸之路曾经打开了中国与世界各国友好交往的窗口,彼时交流、融合产生的物质、精神文化成果,至今仍惠泽后人。而今,跨越几千年的岁月沧桑,陆上、海上、天上、网上四位一体的“一带一路”,必将牵系起中国与沿线各国的平等包容合作共赢之路。(胡印斌)

责任编辑:陈城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