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孩子被戳瞎眼根源在学校对安全“失明”

2017-05-22 17:36:49

一个孩子无辜单眼失明的背后,是幼儿园和相关的安全监管“失明”。相关责任人必须要为此承担法律和道义的责任,以避免类似悲剧的发生。

  据媒体报道,湖南常德一个5岁男孩,在幼儿园午睡时,幼儿园窗户莫名碎裂,男孩的左眼被玻璃渣扎中,尽管紧急治疗及手术,但左眼仍旧永久性失明了,而且右眼也有感染可能,孩子的遭遇让众多爱心人士揪心。

  这是一起让人感觉匪夷所思的校园悲剧。孩子好好地在幼儿园午睡,怎么会被玻璃扎中呢?园长介绍的情况是,教室靠近一个待拆迁的房子,当天一个拾荒老人到附近捡废品,他用捡来的水管不小心戳到了玻璃。而受伤的儿子,正好就在那块玻璃下的地上午睡。这是意外,但是如果不是把孩子的安全当儿戏,这样的意外怎么可能发生?

  网上检索可知,湖南省至少从2010年起,就要求全省中小学和幼儿园上课时间实行全封闭管理,没有特殊情况,任何人不得进出校园。在当时的通知中,要求“各级各类学校要进行一次全方位、地毯式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化解,以消除各种安全隐患”。可是看看常德这所幼儿园,还谈什么地毯式大排查,任何正常人都能看出巨大的隐患。即便没有条件通过围墙等方式实行封闭式管理,至少要划出安全区域,禁止无关人等靠近教室。可这里一个拾荒老人都可以拿水管戳教室的玻璃,学校安全管理呈现严重缺失状态。

  这种安全监管的粗放背后,肯定有体制方面的原因。这个幼儿园,是被承包给一名谢姓的校长经营。用通常的区分来看,这是个民办性质的幼儿园。近年来,很多校园安全事件,都发生在民办学校。这并非是说民办学校有“原罪”,相反,我们应该鼓励各种社会办学,满足多样化的教育需求。但问题在于,允许或者提倡民办的同时,还要保证安全和有序。民办学校的创办者或者承包者,不可避免地有挣钱、省钱的冲动,这无可厚非,但不能在关键的安全领域省钱。如果常德的这个承包人,能够多雇一个保安,或者通过围栏等方式划定安全区域,也许导致孩子一只眼失明的悲剧就不会发生。

  在个案悲剧之外,仍要反思对幼儿园尤其是民办幼儿园的监管方式。过去很多地方的经验显示,相关部门对民办学校的监管仍是非常粗放,不出事平时就没人过问,一旦出了“大事”则一关了之。这样的监管,无法倒逼出一个稳定有序的校园安全环境。所以这起悲剧是又一声校园安全的警钟,必须尽快改变过去的粗放式监管,学校可以民办,但校园安全和基础设施的监管上还需要“官办”。相关部门应该明确安全要求,所有民办幼儿园必须达到相应的安全指标,而且要通过定期抽检的制度,确保纸上的要求被切实执行。

  一个孩子无辜单眼失明的背后,是幼儿园和相关的安全监管“失明”。相关责任人必须要为此承担法律和道义的责任,同时要通过制度的转变,以避免类似悲剧的发生。(敬一山)

责任编辑:陈城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