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汽车社会“症候群”需要“文明”来解

2017-05-24 17:57:37

新一代中,多数人生在长在汽车社会,他们把汽车当作理所当然,甚至形成一种心理上的依赖。

  根据公安部交管局的数据,截至今年3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首次突破3亿辆。不论是官方数据还是切身体会,中国的城市道路无疑正在变得越来越拥挤,随之而来的是一系列城市难题:道路拥堵、停车困难、路怒症、尾气污染、限购限行……有媒体称,中国城市正在出现“汽车社会”所特有的“症候群”。

  汽车的普及,对社会运转节奏、行为模式、生活方式的影响几乎是全方位的。国外不少国家也都相继经历过或正在经历汽车社会的“症候群”。相较于发达国家,我们汽车社会到来的速度要快得多,这也导致汽车与现有社会的基础设施、观念文化等之间的张力,显得更为突出。从道路、停车场资源,到环境、能源,再到驾驶文明,都是如此,“症候群”体现得尤为明显。

  汽车是现代工业文明的象征之一。家庭汽车从诞生到普及,是现代技术理性的胜利。如今,汽车制造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制造业发展程度的一个重要指标,汽车的普及率,也是判断一个社会是否富裕的重要标尺。但拥有汽车,不一定就拥有汽车文明,拿到了驾驶证,也不一定等于就会“驾驶”。甚至,汽车的增多,使得原有道路资源变得更紧张,汽车与汽车,汽车与人之间更容易产生摩擦。因此,构建起与汽车社会相匹配的文明,是一个社会真正步入文明汽车社会的必要一步。

  文明首先有赖于规则的涵养,汽车文明也不例外。汽车的普及,重新定义了交通格局与交通规则。但我们现在缺乏的不是交通规则,而是遵守规则的意识。交通事故的发生几率,拥堵状况,往往都与对交通规则的遵守程度有直接关联。一些漠视规则的陋习,客观上加剧了道路的拥堵和不安全因素,不仅浪费了资源,也提升了路怒症的爆发几率。这样一种汽车社会场景,已然远离文明。

  规则意识之外,还需用来配套的基础设施供应到位。城市道路规划的滞后与短视,习惯性建大马路,而忽视对背街小巷的疏通,路权分配不合理,红绿灯设置不科学,停车场建设跟不上等等,都影响汽车社会所应该具备的公共素养的生成与发育。这些年,私人汽车保有量的增速仍在提升,配套基础设施的欠账,若不加速还上,汽车社会的“症候群”必将进一步突显,社会也将为之付出更高的代价。

  当前关于汽车的主流认知,更多停留在工具理性的层面,它被看作身份与财富的象征,代表着一种享有主导力的路权。汽车社会之于多数人还是物化层面的加持,与汽车对应的社会文明认知,仍发育迟缓。近年来,不少国家都开始重新审视汽车社会的利弊,如环境污染、能源、安全等方面。这其实是诸多产业的共有规律,即一个产业发展到一定阶段,随着利弊的显性化,从行业内部到社会整体,都或多或少会对其进行再反思,要么寻求改善,要么寻求替代品。这样的反思,显然还要再多一点,再深一点。

  值得注意的另一点是,新一代中,多数人生在长在汽车社会,他们把汽车当作理所当然,甚至形成一种心理上的依赖。他们如何看待汽车文化,如何思考车与人、与环境及能源的关系,继而对他们的驾驶行为产生怎样的影响,就如当年电视的普及对人的影响一样,都值得关注。学校或许有必要针对这一群体开辟专门关于汽车文明意识引导与教育的课程。

  当技术理性与价值理性得以协调,我们才能真正进入一个拥有汽车文明的汽车社会。而拥有文明的润滑剂,汽车才能真正让生活更美好。(朱昌俊)

责任编辑:陈城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