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考前突然让换计算器,背后有无“小算盘”

2017-06-02 18:02:27

本质上,中考考生用哪款计算器,该给其充分的自主选择权,它导向的,是计算器产品市场竞争的自由、充分。作为政府,应该为其良性竞争创造条件,而不应插手介入竞争,替其中某一方“吆喝”或“兜售”,在学生中考用哪款计算器问题上,能不做强制要求就不强制要求,才是公权应有作为的“正确打开方式”。

  中考将至,西安市教育部门通知学生换计算器,“允许携带天雁牌TY-82MS-5(7)型、信康牌SC-82MS型、海进牌HJ-82MSC型计算器进入考场”。而新计算器跟旧的在按键和使用上有别,且指定的3家品牌中,2家西安市场上都买不到。

  对西安当地那些考生而言,临时被要求换计算器,就无异于晴空里的一声霹雳:计算器“旧的不行、得用新的”,这就像准备了好久的语文考试,快进考场才被临时告知“改考数学”,何其糟心?

  对考生们而言,本来应付中考就要耗时耗力了,如今却又临时“加考一门”——考对新款计算器使用方法的“快速掌握程度”,这说白了,就是瞎折腾、添乱子。从心理层面讲,毫无征兆、突如其来的事或物,也是不确定性的延伸,而人都有稳定预期,因而这些事物也自带某种“心理破坏性”,人们初期也必然会呈现出对它的不适应。本来考生们备考的时间已所剩不多,他们需要的也是减压,在此情境下还来这么一出,难道还嫌那些考生不够紧张?

  更何况,指定的3家品牌中2家在当地都缺货,因而留给那些家长们的选择空间,几乎是“只此一项,别无他解”,哪怕再贵也得认,毕竟孩子的中考容不得闪失。什么叫“无故添乱”,这大概就是。

  谜一样的指令,看不懂的“牌”。为什么非得换新款计算器?为什么非要用这三家的?……这些疑问都待解。问当地招生部门,回应是按文件行事;问文件下达者,说是“只负责下达”,采购装备方面还得咨询省教育厅装备中心;问了该中心官员,则说原则上同意可使用旧款计算器。那些“为什么”的疑窦,全被这种“推让”动作化解。

  但吊诡的情况背后,总有自洽的现实逻辑。尽管在该事件中,这条逻辑线目前尚不明晰,可毋庸置疑,这一纸通知,客观上起到了给涉事品牌的计算器打广告、搞推销的效果。而在供给稀缺的情况下,需求量被人为抬升,难免导致其价格可能也搭上“文件红利”的快车。也正因如此,有家长呼吁“查下利润差价”。

  该查的,或许不只是利润差价,还有获利去向。换计算器,对家长而言是多花几十块冤枉钱,但考生市场这么大,商家获益不会少。这难免引发“瓜田李下”“或有勾兑”的质疑。鉴于此,当地有关方面应对此做出合理解释,而监察部门也可适时介入调查,看看要求换计算器的背后有无“小算盘”。

  本质上,中考考生用哪款计算器,该给其充分的自主选择权,它导向的,是计算器产品市场竞争的自由、充分。作为政府,应该为其良性竞争创造条件,而不应插手介入竞争,替其中某一方“吆喝”或“兜售”,在学生中考用哪款计算器问题上,能不做强制要求就不强制要求,才是公权应有作为的“正确打开方式”。(佘宗明)

责任编辑:陈城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