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聂昱冰

“赢了也不会笑”——人类灵魂最后的堡垒

  前几天,人工智能AlphaGo和人类选手下围棋,又赢了。相比起一年前,它战胜人类后,围观者纷纷高喊“拔线、断电”,这一次他们显然“长大了”,从人生的“六一”步入了“八月十五”。不再是骄纵任性、被家长宠惯坏了的少年,而是已经经历过了人世沧桑,懂得了“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所以说出了一句:“选手输了会哭,但AlphaGo赢了也不会笑。”一步就退回到了人类灵魂最后的堡垒——情感之中,用这件自己独有的武器,来抵御已经达到的,和还未达到的一切危险。

“赢了也不会笑”——人类灵魂最后的堡垒

  “情感”,这个人类进化历程中最大的bug,也是最大的奇迹,以复杂、庞大、细致、多变、渗透性和干扰性都极强为特点,上万年来,一直紧紧缠绕着每一个人。因为对每个人都影响极大,所以不可避免的,就总是与社会发展进程牵绊到一起。有时莫名成为社会突然进步的动力,有时又会猛地把整个社会进程狠狠地向后推一把,让人类文明退步个几十、几百年。

  人生导师们说,要想成功就必须学会控制情感。科学家们则说,如果有一天,人类和人工智能真的兵戎相见,那么人类最后的武器,只能是情感。因为人工智能可以学会人类的一切,唯独学不会情感。

  现在,还远远没到兵戎相见的时候,人工智能只是和人类下了几局棋,人类就祭出了“情感”这个最后的利器。这句话并不是在嘲弄AlphaGo,而是在相互安慰:“不用怕它,它们再厉害也只是机器,我们才是人。”人类又一次在威胁面前,暂时团结了起来。

  AlphaGo已经宣布退役了,就算不退役,估计它也整不明白人类的思维方式了。它靠战术取得了胜利,人类却依靠哲学思想说服了自己和同类——“我们才是最后的胜利者”。

  如果人工智能会自由思考,恐怕这次就是它们想给人类“拔线”了,因为这种研判胜利的方法,太让它崩溃了。

  可是,这种以情感为基础派生出的、充满哲学意味的思维方式,不正是人类数万年来得以进化、发展的终极武器吗?从在岩壁上画线条,到今天自己研制出人工智能威胁自己,人类发展的每一阶段的智慧纵然有限,但情感所引发出的思考无限,思考又激发出新的智慧,带来新的发展。

  懂得在需要的时候,退回到自己内心中那个最坚实的堡垒,重新审视自己和对手;懂得使用依靠情感所构建起的哲学辩证思维,从另一个角度重新界定失败和成功。这不是自欺欺人,是一种很宝贵的能力。

  人永远不会像人工智能那样,只为单一目标而活着。想下棋,就把所有棋局和变化都编成程序输入进去,然后就变成了最懂下棋的机器。想写诗,就把所有诗词都记住,再总结出各种词句的组合规律,就能写出辞藻很漂亮的诗。

  但人的追求不是这样的。人类下棋,是为了获胜,但输了会哭、赢了会笑,也是下棋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人写诗,更不是只为了寻找到汉字中最经典的组合,而是为了寄托情感。所以,即使岁月模糊了人对自己写出的某阙诗、某篇文章中具体词句的记忆,却永远模糊不掉,写下它们时内心中的爱怨情愁。

  所以,“你输了会哭,它赢了也不会笑”,看似戏谑,但其实却是一种极通透的智慧。这种智慧不是课本中学来的,是人类经过千万年跌打历练形成的自我保护机制,潜移默化溶于思想深处。

  以前,人类的体力拼不过剑齿虎、长毛象,可最终人类赢了。后来,人类的技术打不过一望无边、喜怒无常的大海,可人类又赢了。所以人类取胜,最终所凭借的从来就不是外在的硬件,而是内在的很多东西,例如情感、哲学思维、勇气……这次哭完了,等着下次赢了再笑。(聂昱冰)

[责任编辑:陈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