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生才是毕业照中的“主角”

2017-06-07 13:30:38

在未经同学允许的情况下,把校领导p进合影,展示了一种拙劣的“喧宾夺主”。它无关毕业照的纪念初衷,而更多是寻找权力的存在感,如此又怎能不引发反感?

  6月5日,一则关于“心寒!成都一高中毕业照:领导老师是P上去的”的消息在微博上疯传。微博称,“近日,在成都龙泉中学高三毕业班拍摄毕业照时发生了这么一件尴尬的事,其中领导老师只和其中两个班级进行了合影,在其他班洗出来的合影照片中,这一排领导却被惊奇地PS上了画面……同学:领导,您真的那么忙吗?这可是我的毕业照啊,这也要作假吗?”(6月6日未来网)

  过去新闻中只报道过一些地方领导的ps悬浮照片,高中毕业照也要把领导ps进去,似乎是头一次听说。正如该校学生在微博中所表达的疑问:“毕业照这么有纪念意义的东西,竟然作假?”拿到如此经过“技术处理”的毕业照,当然会令学生不是滋味。不过,照片虽然是ps的,但这一现象所突显的校园官本位倒是足够真实。

  客观而言,学生拍集体毕业照,老师与校方领导都参与,也是很自然的事。一来留作纪念,二来也体现老师和校方领导的一份情谊与重视。不过这一切都得建立在真实与真情的基础上。若学校领导没那份诚意,不愿意参与或说连合影的时间都抽不出,也不是什么原则性问题。但事后再把领导ps上去,显然就有点荒唐了。说轻点,这是一种敷衍,也毁坏了毕业照的“真实”性;说严重点,这是一种再直白不过的“造假”,学校领导以这样的方式来对待毕业生,到底能够传递怎样的价值引导,让人生疑。

  事实上,令学生感到反感的,还不仅仅是ps这一个细节。有该校同学爆料称,校领导只与两个毕业班级的同学合影,其他班级照片中的领导则都是通过ps处理的。而领导“亲自”合影的这两个班级,又恰恰是该校的是文、理科精英班。按说,不管是精英班还是普通班,每个班级、每名学生都应是平等的。然而连拍毕业照都要以成绩为中心,搞差别对待,如此厚此薄彼的做法,想不让学生产生意见都难。

  在人们的期望中,学校理当是相对“简单纯粹”的场所,然而ps出的毕业照,却让人分明看出一种再明显不过的官本位倾向。不管是把领导ps进照片,还是校领导依据成绩来选择是否与毕业生合影,都在客观上展示了一种权力本位。需要厘清的一个常识是,毕业照中,学生才应该是绝对的主角,而非学校领导。校领导不是不能参加合影,但在未参加的情况下,仍要把领导ps进去,这已然就成了毕业照必须要有领导,试问这样的毕业照到底是为谁而拍?

  学生的毕业照,就应该把主角留给学生。说到底,一张ps处理过的毕业照,真正的问题还不在于其可能“失真”,比如说,若是一位同学因故不能参加合影,而在后期通过ps的方式来弥补遗憾,相信大家都不会有意见。问题的关键而是在于,在未经同学允许的情况下,把校领导p进合影,展示了一种拙劣的“喧宾夺主”。它无关毕业照的纪念初衷,而更多是寻找权力的存在感,如此又怎能不引发反感?(朱昌俊)

责任编辑:李贝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