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华字典》App:收费不是问题,如何收才是

2017-06-13 17:16:22

打造App,增设相关知识服务,《新华字典》的创新尝试方向无疑是正确的,但目前建立在常规功能被限制基础之上的定价机制,还是透露出一种浓厚的传统意义上的“卖商品”思维。

  近日,由商务印书馆官方出版、中国社科院语言所修订的《新华字典》App正式上线,该App由新闻联播原播音员李瑞英配音。但是《新华字典》App的免费版每天只能查2个字,想要完整体验需花费40元购买,这一情况也被网友吐槽“比纸质版还贵”。

《新华字典》App:收费不是问题,如何收才是

  电子书早已普及,作为人们学习汉字、拼音的基础工具,《新华字典》打造App,其实可以说只是时间的问题。当然,这个App并非只是把纸质版《新华字典》搬到网络这么简单,其亮点主要还是体现在纸质版不具备的学习服务功能上。

  比如,商务印书馆请到新闻联播原播音员李瑞英,对每一个汉字录制了原声播读。点击App上的“听说”按钮,即可听到李瑞英所朗读的标准发音;App提供汉字的规范笔顺动画演示;支持离线包下载等功能。据说未来,还将提供闯关竞赛等内容服务,可供读者在社交网络上分享学习的乐趣。不过,想要完整获得这些服务,必须得付费,目前,该APP提供了40元、88元、128元、218元以及488元等五种充值金额,充值后便可享有不同的服务。

  拥有半个多世纪历史的《新华字典》能够从纸上走进App,并大力拓展原有功能,无疑是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的一种可嘉的自我革新与升级。推出有偿服务项目,也称得上是试图搭上“知识付费”的快车,对新华字典质量的保证,也可以说是完善了动力机制。

  但在肯定《新华字典》App创新之举的同时,对于目前的付费服务,舆论仍存有不同看法,其中最突出的疑问是,是否太贵了?这种对比,一个最具代表性的参照对象是纸质版的《新华字典》。据悉,目前第11版《新华字典》双色本在网上售价仅为19.8元,不到《新华字典》App最低充值额度的一半。

  这种横向的对比,当然会显得不够科学。比如,App的开发、后续维护等都与纸质版的成本不可同日而语。但对此有“微词”,真的只是网友吝啬于付费吗?目前付费App其实已经很常见,为知识付费,也越来越成为不少人的一种习惯。这从知乎、喜马拉雅等知识付费服务的火爆就可见一斑。但知识付费也要讲究基本的用户法则,远非是建一个App然后收费下载即可。所以,关键在于,收费不是问题,如何收才是问题。

  《新华字典》的基本功能,就是能提供拼音、汉字的查询。这一功能,在其App化后,也应是同样成立的。那么,目前的免费版,限定每天只能查2个字,也就意味着用户在不花钱的情况下,连最基本的使用功能都无法得到保障。这种情况,在无形中制造了一种使用心理的落差,也省去了应该为用户提供的市场营销体验环节。到底要不要继续付费使用,用户心里很可能是忐忑的。这也不符合目前知识付费产品的普遍模式,即免费提供最基本服务,收费只限于“增值服务”。

  还要看到,长期以来,《新华字典》作为最权威的汉语言学习工具书,也在人们心中打上了某种公益性的烙印。从纸上搬到网络,最基础的查询功能,也被价格翻倍,难免给人坐地起价的印象。特别是考虑到中小学生是主要使用群体,这种定价机制,也显得不妥。作为一种被普遍使用的基础学习工具,《新华字典》App较之其他的个性化知识付费App,天然就具有很大的用户基础,价格设置过高,连最基本的功能也要搞有偿提供,也容易被人看作是对自身权威地位的一种强势变现。

  打造App,增设相关知识服务,《新华字典》的创新尝试方向无疑是正确的,相信只要运营得当,不愁没有消费者。但目前建立在常规功能被限制基础之上的定价机制,还是透露出一种浓厚的传统意义上的“卖商品”思维。如何做到口碑与服务的双赢,新鲜出炉的《新华字典》App,还需要多多历练并加以修正和优化。(朱昌俊)

责任编辑:陈城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