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校自主招生应探索建立招考分离模式

2017-06-13 17:14:58

改革的关键在于,能否推进招考分离,将统一高考成绩作为评价考生的一方面因素,大学独立结合统一测试分数、大学面试考察成绩和学生中学学业表现进行评价、录取,给学生多次选择的机会。

  全国高考落幕不久,高校自主招生考试又紧锣密鼓地展开了。井盖为什么是圆的?梁祝为何要化蝶?如何用物理知识来解释“狮吼功”?伴随着一个个考题的出炉,不少网友大呼“脑洞太大”“考题烧脑”。

  我国从2003年开始启动自主招生改革试点,目前试点高校已达90所。推行自主招生改革,主要有两大目的,一是给有个性、特长的学生,提供进入名校的机会;二是扩大学校的招生自主权,便于大学根据自己的办学定位、育人要求,选拔适合本校培养目标的学生,打破单一分数评价系统,探索建立多元评价体系,推动基础教育扭转“唯分数论”。

  但目前,围绕高考自主招生考题的争议,说明部分公众对自主招生的价值、高校办学自主权等尚未充分理解。这既与传统的标准化应试思维有关,也与我国自主招生改革仍不完善不无关系。回应舆论质疑,消除标准化应试思维,需进一步扩大学校的自主招生权,探索新的自主招生模式。

  其实,高校自主招生考题,站在高校自主招生、考察学生个性与特长的角度来看,并不“奇葩”。因为自主招生考题大多是开放式题目,并没有标准答案,考生可以有自己的观点,自圆其说即可。而且,每所自主招生高校的考题风格也可以完全不同,一名考生在A校的自主招生测试得到好评、在B校表现不佳,是非常正常的。这也是自主招生的必然,如果要求所有自主招生高校的考题“中规中矩”,那也就不需要自主招生了。

  真正意义的自主招生,应该是学校完全自主,学生和学校双向选择。具体而言,就是所有考生参加统一测试,在统一测试成绩公布后,大学独立确立申请成绩要求,达到申请成绩要求的学生,可自主申请若干所大学,大学独立对申请学生进行评价、录取,一名学生可以申请若干所大学,拿到若干所大学录取通知书再选择大学。实现这样的自主招生,高校将根据本校办学定位,建立有本校特色的多元评价体系,而考生的选择权大大增加,尤其是可以拿到多张大学录取通知书再选择大学,将促进大学转变传统的办学观念,用教育质量和办学特色吸引学生选择。

  我国目前的自主招生,只是给学校有限的自主权;参加高校自主招生测试的学生,获得自主招生资格,也只是获得一定的高考录取优惠(达到重点线即被录取,或者低于该校在当地的录取分数10到60分被录取),而且,不管考生参加多少所学校的自主招生,获得多所学校的自主招生资格,最终只能获得一张大学录取通知书。这使得所有考生,对待自主招生的观念,仅是多一个机会而已。由于自主招生资格仅是录取优惠,这非但没有淡化分数观念,反而进一步强化分数观念,一些试点高校,很长一段以来,都将自主招生作为“抢生源”的手段之一。

  针对自主招生试点中存在的问题,包括增加学生赶考负担、冲击高中正常教学、大学提前“抢生源”等,中国在发布新高考改革方案时,明确规定自主招生从2015年起调整到高考之后进行。但调整后,自主招生基本的政策没有变化,加之由于高校自主招生时间短,考生选择学校的机会进一步受到限制,自主招生基本变为对以前获得高考加分学生的测试——在高考国家奖励性质加分取消之后,有学科竞赛、科创竞赛获奖的学生,转战自主招生。由高校对有特长的学生进行校测,然后给予一定的录取优惠,这一改革是正确的。但如果自主招生仅针对这部分学生,那其探索多元评价体系,扩大选择权,扭转基础教育应试倾向的价值,则无法体现。

  为此,我国应该深入推进高校自主招生改革。改革的关键在于,能否推进招考分离,将统一高考成绩作为评价考生的一方面因素,大学独立结合统一测试分数、大学面试考察成绩和学生中学学业表现进行评价、录取,给学生多次选择的机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指出,要建立健全招生和考试相对分离、学生考试多次选择、学校依法自主招生、专业机构组织实施、政府宏观管理、社会参与监督的运行机制。这是我国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方向,应以改革精神推动高校建立新的自主招生模式。(熊丙奇)

责任编辑:陈城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