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术纳入中高考,家长在焦虑什么

2017-06-14 17:55:38

教育改革仍在路上,教育部仅仅辟谣,只是减负的第一步。如何在素质培养与考试检阅之间找到平衡点,并不容易,需要有关各方的共同努力。

  据新华社报道,针对近日网上“科学美术将纳入中考高考”的传言,教育部新闻办13日回应表示,未发布过这一消息。

美术纳入中高考,家长在焦虑什么

  这则传言在网上流传甚广,已有很长一段时间了。尽管此前家长们半信半疑,但也本着“宁可信其有”的心态,开始张罗着给孩子报课外班,以求“赢在起跑线”上。教育部此番郑重辟谣,让家长们吃下了一颗定心丸。至于今后孩子还学不学科学美术,不妨还是循着兴趣来,而不必附带升学的功利性。

  追根溯源,可知传言并非空穴来风。据江苏《现代快报》2015年9月29日报道,2014年,江苏省教育厅就出台新规,要求将艺术素质测评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将测评结果记入学生成长档案。初中学生的艺术素养列为学业水平测试范围,将考核结果计入中考总分,高中学生审美与表现综合素养作为高考录取参考依据。其中,镇江丹阳和南通等地正在试点将音乐和美术纳入中考。

  此外,国务院办公厅也在2015年发布《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意见》提出各地要开设丰富优质的美育课程。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在开设音乐、美术课程的基础上,有条件的要增设舞蹈、戏剧、戏曲等地方课程。普通高中在开设音乐、美术课程的基础上,要创造条件开设舞蹈、戏剧、戏曲、影视等教学模块。

  在这样的语境下,加上个别地方已经开始“先行先试”,也就难免会放大这一事件的影响力,从而传递给家长一种错误的认识,产生误读。

  其实,国务院的《意见》恰恰是针对当下中小学普遍不重视美育,过于“应试化”而做出的。文件只是要求学校美育课程建设要以艺术课程为主体,并没有任何将科学美术纳入中高考的表述。江苏将其纳入考试体系,是一种地方性行为,并非国家层面的统一设计。

  客观而言,江苏将艺术素质纳入考核评价,也是一种不得已。现状是,“不考不灵,一考就灵”,在应试教育笼罩一切的环境下,任何单纯的兴趣培养、爱好倡导等,如果没有考试的硬约束,都很难真正落实到学校的教学组织中去。

  而这样一则只要查证即可证伪的传言,居然搞到风声鹤唳,也暴露出当下家长们的某种深刻焦虑。一则,既然各种传言满天飞,且不乏权威“出处”,而有些地方也确实有风也有雨,那只能先“信了”再说。反正多学一些不会吃亏,万一是真的呢?

  再则,当中高考成了所有事件的核心与扭结点时,家长们对于教育“方向感”已经迷失,只剩下“考什么”、“怎么考”两个问题。接下来的就是疯狂的急就章培训。而一旦社会那些培训机构捕捉到这一点,并推波助澜,家长们必然会在不停追逐“考试点”的路上,一路狂奔。

  而从一个开阔的视野看,家长的这种焦虑,也不无某种社会流动、阶层上升的诉求。其实家长们也知道,应试科目是“饭碗”,而艺术美术之类则意味着“品质”,从小让孩子在品质塑造上多下一些功夫,不就等于多一分保障?而如果能纳入中高考,不就把“饭碗”与“品质”统一到一起了?

  这也表明,教育改革仍在路上,教育部仅仅辟谣,只是减负的第一步。如何在素质培养与考试检阅之间找到平衡点,并不容易,需要有关各方的共同努力。(胡印斌)

责任编辑:陈城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