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座与否,不应成为不同年龄的对抗

2017-07-06 10:55:04

一个社会倡导公共场所让座,本身也并非是强制性要求,而是在遵循照顾弱者的原则。肯让固然好,即便不让,也无可厚非。

  一场让座风波,不期然,又演变成一次站队的民意测验。

  据澎湃新闻网报道,近日,网友发帖称,6月30日下午4时20分左右,上海地铁9号线上,一热心大妈劝一小伙让座给抱幼儿上车的女乘客。该男子拒绝让座,表示自己也站了很久,很累。随后,周围乘客表示,不让座也就算了,还要强词夺理。结果,男子不但拿出自己的手机对着热心阿姨拍摄,还突然抢了对面姑娘的手机。

  其后,上海轨交警方表示,对于抢他人手机的行为,当事男子已认识到了错误,并向当事人道歉。该男子称当天是去做志愿者,一天下来也很累,所以没有主动让座。

  综合各方的表述,这起事件其实并不复杂,小伙子不愿意让座,且嘴上、手上也不饶人。而其他乘客对他的劝说、批评,也只是出于“看不过眼”,激于义愤而已,并没有什么过分的强迫行为。

  就这样一件寻常的市井新闻,然而到了有些网友那里,就变成了“上班族也很累,年轻人也有体力透支的时候,不应把‘让座’当成一种道德绑架。”更有甚者,还有人将劝让座的大妈扯进来,使得整个事件变成了老年人与年轻人的道德冲撞。

  这显然是有问题的。首先,小伙子不管是出于什么原因,做志愿者也好,上班太累也罢,都不要紧,他有不让座的权利。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他可以用言语和行动反击他人。别人的劝说,也仅只是劝说而已,不想让座不予理会就是了,大可不必剑拔弩张,又是拍照、又是抢人手机。

  其次,大妈也并非是让小伙子给自己让座,而是希望小伙子把座位让给妇孺。这其中,并无个人的私利,而是出于维护一个社会文明底线的正常举动。事实上,随便换一个人,让座给抱孩子的妇女,都不会有什么抵触与障碍。为什么到了小伙子这里就七七八八的说出一大套拒绝的理由?这与“道德绑架”又有什么关系?

  一个社会倡导公共场所让座,本身也并非是强制性要求,而是在遵循照顾弱者的原则。肯让固然好,即便不让,也无可厚非。毕竟,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状态,一个看似强者的小伙子,也可能会有特殊的疲累。只要说明情况,或者不说明情况也并无问题。但如果以此为由,以暴力对抗外界的劝导,显然触及了他人可以接受、理解的底线,并不可取。

  现实中,我们见多了年轻人坐着、抱孩子妇女站着的情形,而像上海热心大妈出面打抱不平的情况,其实也并不多见。难道说,这样的状态就是合理的?

  道德也好,规则也罢,都不是凭空而来的虚幻之物,而本身就是根植于现实之中。每一个生命个体都应该有向善之心,也都应该有接受外界刺激、矫正自己行为、滋生道德自觉的心理基础,这也是一个社会越来越向善的基本底线。如果动不动就怒怼,乃至振振有词,还有什么是非?还讨论什么道德?(胡印斌)

责任编辑:陈城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