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持管办评分离原则 推进国家教材委建设

2017-07-07 16:58:41

目前,我国教育管理、学校办学存在管办评不分的问题,政府部门既是管理者,又是办学者,还是评价者。这也就让学校没有办学自主权,千校一面,不利于培养创新人才。

  7月6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成立国家教材委员会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发布并指出,为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大中小学教材建设的意见》,进一步做好教材管理有关工作,国务院决定成立国家教材委员会。

坚持管办评分离原则 推进国家教材委建设

  据悉,国家教材委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成立。《通知》明确,国家教材委员会指导和统筹全国教材工作,承担审查国家课程设置和课程标准制定、审查意识形态属性较强的国家规划教材等职责。

  成立国家教材委员会,有人担心这是不是把编写教材的权力收到国家主管部门手里,由此影响地方和学校的自主性。这种担心是现实存在的,但如果以教育管办评分离的思路来看待以及实际运作国家教材委员会,则可以消除这种担心:让教材委员会主要发挥审查国家课程设置、课程标准制订的作用,同时扩大地方和学校的自主权,开发编写有特色的地方课程、校本课程和教材。

  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具体指政府部门要依法保障学校办学投入,同时监督学校依法自主办学,而学校如何办学,是学校的自主权,对学校办学实行专业评价与社会评价。目前,我国教育管理、学校办学存在管办评不分的问题,政府部门既是管理者,又是办学者,还是评价者。这也就让学校没有办学自主权,千校一面,不利于培养创新人才。

  成立国家教材委员会,是履行政府教育管理职责。从国际范围看,对用于基础教育、义务教育的教材,都有审定制度,以保证教材符合本国的教育法律法规要求,防止教材有违法、不科学的内容。经审定出版的教材,再由地方教育部门和学校选择使用,地方教育部门和学校在教材方面的自主权,主要体现在编写、采用和使用上。此前,我国已经把教材编写核准的权力下放,也就是说,教师可自主编写教材,但是,是否能作为教材,要经过审定。建立国家教材委员会,其主要职责就在于明确课程建设、教材编写标准,这有利于提高课程设置、教材编写的质量。

  不过,如何重视和扩大地方和学校的自主权,也是国家教材委员会在实际运行中需要考虑的问题。在笔者看来,教材委员会一是要在标准制定和教材审定中,多发挥专家委员的作用,广泛听取相关领域学者、专家的意见。二是要建立开放的教材编写机制,具体而言,在确定的课程设置与课程建设标准之下,鼓励教材编写者在编写过程中,多听取使用教材的学校、老师和家长的意见。建立开放的教材编写机制,既可提高教材编写质量,又可更好发挥教材作用。三是要丰富课程体系,在统一设置课程、统一编写教材之外,给地方和学校更大的自主权,开发、设置地方课程与校本课程,办出学校的个性和特色。另外,值得提出的是,统一编写教材并非说就是一个版本教材,犹如国家统一命题可以统一命多套试题,统一编写的教材也可有多个版本,由不同地方结合自身情况选择。

  课程的设置与开发,教材的编写与使用,对我国教育的发展极为重要,直接关系到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一流的教育管理,一流的学校办学,一流的专业评价,这就要求学校不断提高现代治理能力及水平。如果能坚持管办评分离原则,国家教材委员会在统筹规划、促进我国教材建设质量方面可发挥积极作用。(熊丙奇)

责任编辑:陈城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