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别让暑期培训机构的“把杆”随意脱落

2017-07-10 16:56:49

把杆对于舞蹈练习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不仅关系到动作能不能到位,更关系到练习者的安全。

  7月2日,13名学舞蹈的儿童在长沙市雨花区一所艺术培训学校练习“反手拉腰”时,把杆脱落,重重地砸了下来。13名孩子中,3名孩子下巴受伤较重,留下长长的疤痕。目前,校方正在与家长协商赔偿问题。(《潇湘晨报》7月10日)

别让暑期培训机构的“把杆”随意脱落

  孩子的下巴重重磕在地上,留下一个大疤痕,甚至有毁容之虞,难怪家长难以接受。而一道支撑孩子们小小身体的把杆,居然如此孱弱,也实在令人意外。

  把杆对于舞蹈练习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不仅关系到动作能不能到位,更关系到练习者的安全。按说,任何一个艺术培训学校都会特别关照“把杆”,定期检查,随时察看,务求安全,这也是一种对孩子们人身安全的负责任的态度。从长沙这所艺校发生的事故看,校方显然存在管理上的疏漏,其所提供的场地存在明显的安全隐患,责无旁贷。

  而无论是舞蹈把杆质量不过关,还是在安装上存在问题,责任均应该由校方承担。毕竟,尽管孩子们的体重较轻,但考虑到把杆属于使用频次极高的辅助工具,确保安全应该是第一要义,校方有责任保障把杆的安全。至少在责任划分上,应该没有什么争议。

  当然,任何事后的责任厘清,都不能替代孩子们遭受的不测伤害。当13个孩子轰然砸向地板的时候,想必她们的精神也遭遇了一次重击。至于那些守候在外边的家长们,内心也应该是崩溃的。

  可见,如何让培训机构的“把杆”更牢固,不至于随意脱落,不测伤人,已是一种当务之急。一方面,校方要切实负起责任来,不能只顾赚钱而无视安全防范,更不能为了成本考虑而在人员、器械上偷工减料。这实际上是一种无限责任,任何侥幸的心理都是要不得的。

  另一方面,政府监管部门也不能置若罔闻,流于形式。该负的责任一定要落实到位,把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个层级、每所学校。以往,没遇类似问题,相关部门总是抱怨人手不足,也缺乏监管手段,甚至一些培训班今天被贴上封条查封,明天就撕掉继续办学,相关部门无能为力。说实话,这样的说辞未免轻巧,显然是一种搪塞。既然政府部门责在监管,那就应该落实到位,怎么可能推三阻四?

  近年来,随着民办培训机构的火爆,这些机构往往游离于监管之外,这也放大了安全事故的发生频次。而几乎每一次严查,都是因为社会上出现了类似的灾难事故。这表明,有必要构建常态化的监管机制,将民办培训机构等一体纳入监管网络,惟其如此,才有可能防患于未然,事先发现并查处。

  眼下,孩子们已经开始了奔波“上班”的暑期模式,如何保证参加培训时的安全,绝非小事。有关方面应该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来,对那些隐身于居民区、老旧楼宇等“死角”“盲区”的培训机构,多一些关照,真正筑牢暑期安全的“防火墙”。(胡印斌)

责任编辑:陈城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