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公职人员上班看剧、打瞌睡可以谅解吗

2017-07-14 17:47:25

每个人在工作时都会出现“状况”,这些“状况”并非不可饶恕。看到类似公职人员上班打瞌睡、看剧的视频,每个人都不妨持一颗同理心,确保劳动者不“带病工作”,不疲劳工作,对不同岗位的工作人员区别对待。

  近日,一条标题为《陕西大荔教育局扶贫办公室工作人员局长眼皮底下打游戏看电视剧忙》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中一男子低着头观看手机上播放的电视剧,其所在的办公桌上摆满了工作文件。陕西大荔县教育局工作人员回应:该男子是单位司机,县教育局纪委已介入调查。(中新网7月13日)

  单位司机在上班待命时间看剧,是否可以接受?这一新闻不禁让人联想到最近一则类似消息,同样是一段视频称“政府工作人员上班闭目养神不理办事群众”,后经记者调查,视频中出现的政府职员当天感冒,已经请同事替岗,吃了感冒药以后比较困,所以睡着了。事情清楚以后,有论者在媒体刊文,称公职人员不应该“带病工作”,因为吃了感冒药打瞌睡可以理解。

  在智能手机普及的当下,哪个公职人员上班有点“逾越”的举动,都有可能被老百姓拍下来传到网上,引发轩然大波。其后果往往也是惨重的,轻则接受处分,重则丢了饭碗。

  人们一般认为,在某些方面,对公职人员比对普通人应提出更高的要求。比如,各地要求公务员在工作日不允许饮酒的规定,取得了社会的普遍认同。因为公职人员从事公共服务,其工作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其行为又具有很强的社会示范效应,因此应当有比普通公民更高的道德要求和更严的纪律要求。

  对公职人员提出更高要求,其目的在于规范其工作,防止公权力被滥用。在本应该工作的时间打瞌睡、看剧,办事效率低小,当然为群众所不容忍。但是,公职人员又并非24小时时刻运转的机器,即便是在上班时间内,要求公职人员每一分每一秒都精神高度集中,即使身体出现问题也不允许休息,既不现实,也不够人性。

  上班小小地走神,对很多办公室白领来说司空见惯,只要圆满完成工作任务就行。至于因为身体不舒服,工作效率变低,也并非不能忍受。这对每一个职业来说都是类似的,人的工作能力有高潮,也有低谷。公务员终究不是“特殊材料”制造的,也会犯这些职场通行的小毛病。

  对于不同工作,也要区分对待。比如,本文开头这个新闻的当事人是司机,那么他的本职工作就是好好开车,把乘客平安送到目的地。在单位不需要用车的时候,就可以视为他的休息时间——要知道,司机的工作时间并非朝九晚五,在普通人下班回家的时候,司机可能仍然会奔波在路上。用“朝九晚五”的思维要求司机在办公室里也要正襟危坐,简直荒谬。

  当然,对公职人员的形象提出要求,是人民群众合理的愿望。比如,如果公务员因为身体不适需要休息,那么可以到窗口看不到的办公室打瞌睡,避免办事群众的误解。因为上班时间“走神”而受到处理,与其说是因为“走神”本身,还不如认为是他们的形象管理出了问题。就比如对公职人员而言,有些话私下里可以说,但是在公开场合、与公众接触的场合,就要控制自己的言行。

  总而言之,每个人在工作时都会出现“状况”,这些“状况”并非不可饶恕。看到类似公职人员上班打瞌睡、看剧的视频,每个人都不妨持一颗同理心,确保劳动者不“带病工作”,不疲劳工作,对不同岗位的工作人员区别对待。(王钟的)

责任编辑:陈城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