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娶老婆就像买二手车”是对女性的物化

2017-07-21 09:53:08

婚姻不是买卖,娶与嫁更不是买二手车与卖二手车的关系。婚姻是平等的结合,是两个自由的主体组建一个新的家庭单元。

  德国汽车品牌奥迪,为在华推出把选老婆跟购买二手车相提并论的性别歧视广告道歉。在广告视频中,新郎的母亲在婚礼上“当场验货”,检查新娘的相貌,捏鼻子、揪耳朵和嘴唇。在离开婚礼现场前,这位母亲又瞟了下新娘的胸部,新娘只好害羞地遮挡。这时画外音响起:“重要决定必须谨慎。”“奥迪二手车在线4S店,官方认证才放心”。

  买二手车的广告,为什么要配一个婚礼的画面?娶老婆和买二手车到底有何关联?奥迪这则广告,让人感觉有些匪夷所思。难道这是二婚?或者,暗指非处男处女?又或者,暗指婚姻就是一场买卖,所以必须慎重?这则不怀好意的只在中国投放的广告,不仅是在物化中国女性,而且是在讥讽中国婚姻。

  公园相亲角的大爷大妈,虽然明码标价,但至少也是抱着门当户对的公司合并心态,绝不是像买牲口一样买儿媳妇进门。现在已经是21世纪了,在奥迪眼里,中国婚姻似乎还停留在封建时代,婚姻中的女性就处于二手车一样的地位。必须由代表家长权威的恶婆婆,来检查鼻子是否原装,耳朵是否整过,牙口是否完整。

  意思很明显,儿媳妇要能生能养,整过容的绝对不要。儿子在乎不在乎老婆整过容不要紧,婆婆作为“官方认证”具有决定权。这么粗暴地当众检查牙口,其实也是在丑化中国婆婆。最要命的是,婆婆在婚礼上这么胡闹,当她打出OK手势,一对新人居然笑颜如花。似乎很理解婆婆这样的“谨慎”,并为通过了“官方认证”而欣喜。

  总结起来,这则广告的恶趣味有这样几点:一是,婚姻就像买车,娶老婆是一场买卖,而且是二手车买卖;二是,家长权威代表“官方认证”,年轻人认可自身婚姻中的家长权威;三是,除了子宫必须是原装的,脸庞也必须原装,歧视整容。

  奥迪之所以会做这样一个广告,肯定不会是随便烧钱,这代表着他们对当下中国婚姻的一种观察。结果当然让我们很生气,尤其是对女性的不尊重。然而,就像婆媳关系从来都是都市言情剧里不可缺少的部分,至少家长权威等于“官方认证”的现象,在现实生活中的确很常见。

  两个人都走到了婚姻的殿堂,还要婆婆像牲口贩子一样来检查牙口,连最起码的坦诚和信任都没有,以“重要决定必须谨慎”为由,事事都任由父母干涉其中,这样的婚姻不会幸福。父母对于自己配偶的不尊重,年轻人应该大声说“不”,而不是笑颜如花。如果非要在老妈和老婆之间搞个排序,当然是老婆排第一。

  婚姻不是买卖,娶与嫁更不是买二手车与卖二手车的关系。婚姻是平等的结合,是两个自由的主体组建一个新的家庭单元。无论是男方父母的那个家庭,还是女方父母的那个家庭,这个全新的小家庭,不归属于其中任何一方,而是独立的。婚后不与父母住在一起,与双方父母保持足够亲密但又有距离的关系,这已经是婚姻幸福的必要条件。

  至于整容,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和接受度,但肯定不等于二手车买卖中的欺诈。夫妻之间不该隐瞒,对其他人的隐瞒合情合理,婆婆没有权利来“当场验货”。中国父母还老有一种想法,觉得儿子和儿子的家庭都是自己的,女儿和女儿的家庭都是别人的。其实,儿子或者女儿的家庭,都是他们自己的。你只有建议的权利,没有“官方认证”的权威。你在乎的东西,只要当事人不在乎,就没有道理强行干预。

  奥迪的广告当然很恶俗,但在愤怒之外,也不是没有值得我们思考的地方。(舒圣祥)

责任编辑:陈城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