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封闭2年6部门不知情,“葛宇路”之后又有了“无主路”

2017-07-25 17:58:49

事件引发关注后,媒体找上门,都没有部门愿意“认领”,在如此责任荒漠化之下,道路“烂尾”似乎就有着必然性了。

  据报道,北京西三旗国际温泉酒店至新康园一条东西向的路段,原本计划进行修缮,但道路封闭了近两年,至今没开工。记者在现场看到,围挡处堆放着大量垃圾。该道路位于海淀区和昌平区交界处,记者咨询了两区的属地街道办、市政等共6个部门及北京住总集团,但6部门均表示不知情。

  一条东西向的路,被围挡封闭近2年,至今不见开工迹象,任凭野草丛生和杂物堆放,也无视给周边居民出行带来的困难。放在其他“小地方”,这样的烂尾现象或难说是值得大惊小怪之事,可这条路是位于首善之都的北京。更让人意外的是,对于这条“烂尾”路的产权,海淀区和昌平区的6个部门,都表示不知情。言下之意,这也是一条“无主”路,至少在公共管理的视线中是“消失”了,或是“不存在”的。

  回龙观镇政府表示不清楚;回龙观公路站表示不是镇级道路;昌平区路政局公路分局称“不在管辖范围”;昌平区市政部门回应称,道路产权不在市政,具体产权不清楚;海淀区属地街道办表示,乱扔垃圾将反映给相关部门,其他问题不清楚;海淀区市政部门工作人员明确强调“市政只负责道路维护和保养,道路还没修好,所以不归我们管。”不清楚,不归我们管……这样一条互相推诿的链条,现实地演绎了什么叫“踢皮球”。尽管这其中可能的确会有“无关者”,但问题在于,难不成该路真成了一块“飞地”?

封闭2年6部门不知情,“葛宇路”之后又有了“无主路”

  一条烂尾近两年的多,居然找不到能够对此负责的部门,这确实是够荒诞了。不过,“无主”或也恰好解释了为何能够烂尾。事件引发关注后,媒体找上门,都没有部门愿意“认领”,在如此责任荒漠化之下,道路“烂尾”似乎就有着必然性了。

  该路段处于海淀区和昌平区的交界地带,要说责任定性会相对模糊一点,这也很正常。可责任模糊不表示没有责任,再说,路段被围挡封闭证明至少此前是有修路的动议,并付出了前期的行动,那么到底是谁封闭的路,这个应该不难查吧?交界地带不是“三不管”地带,更不是公共责任可以隐身的盲区,相涉的区政府真的能够如此理直气壮的声称“与我无关”?何况,那些因此受到影响的居民区,应该有确切的行政归属吧?为何又未有相关部门站出来解决居民的出行难问题?

  烂尾+无主的封闭路,倒是让人想起此前刚刚被摘下路牌的“葛宇路”。在此前长达四年的时间里,葛宇路被收录进导航系统,民众也习惯了,相关部门也未作任何表态。可一篇文章曝光后,这条过去的“无名路”迅疾被“认领”,相关部门也用新的路牌将“葛宇路”的标识换下。某种程度上,这条被围挡近2年的路,依然不过是在重复着“葛宇路”的命运——在没有被修通(曝光)前,没有部门“看见”,也没有管理机构愿意“认领”。稍有差别的是,这次可能没有一个“葛宇路”来把这条路修通。不过,既然没有部门负责,我倒建议干脆把这条路改名为“无主路”,以作警示,也符合无人认领的客观情况。

  相较于一条路以修缮之名被烂尾长达2年,其被公共部门“抛弃”,找不到负责者,或才是最大的不可接受,也隐喻了太多的责任荒芜。(朱昌俊)

责任编辑:陈城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