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冒充警察救狗,撕裂社会于动物保护无益

2017-08-02 17:30:06

只有让多数人认识到动物保护符合自己的利益,动物保护的理念才能深入人心,动物保护才能走出冲突的恶性循环,逐步形成更广泛的社会共识。

  为阻止狗贩子将运犬车开走,7月31日,四川绵阳的爱狗人士假扮警察,开着假警车救狗。被警察拦下后,涉案人员被行政拘留,同时还因非法安装警报器、标志灯具将被处以2000元罚款。

冒充警察救狗,撕裂社会于动物保护无益

  这仅仅是近年来救狗事件中的又一极端案例。高速公路上拦运犬车、限制狗贩子的人身自由,这些以违法手段救狗的事件屡屡发生。尽管事后违法人员都付出了法律的代价,但是救狗的花样仍然越来越多,社会的反弹似乎不足以制止他们以极端方式救狗。

  动物保护,或者说是对狗、猫等非濒危的宠物的保护,在中国还远远没有达成社会共识。不仅一些人把食用狗肉、猫肉视为爱好和权利,多数人在心里也没有把动物的权利上升到理想的高度。

  与此同时,缺乏有效的管理,再加上日益庞大的宠物保有量、遗弃量,让流浪猫狗成为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这种情形,一边加剧了部分人对宠物的厌恶,另一边也催生了民间的动物保护组织。近年来,有组织化地开展保护活动,是类似救狗事件的主要特征。

  不容否认,保护动物权利是社会文明的一项标识。在发达国家,因为社会对动物保护形成了高度共识,虐待、遗弃宠物的行为为公众所不齿,甚至要接受法律的制裁,而动物保护组织有充分的表达权和活动渠道,所以很少发生极端事件。要在国内减少因动物保护发生的冲突,最根本的方法是凝聚社会共识,将动物保护引导到合法、合规的渠道上来。

  公众、动物保护者和政府部门的各自为战,是社会共识难以确立的主要原因。作为动物保护的积极力量,动物保护者有责任和义务团结各方面力量,从理念上争取人心,而非片面地发起各种激烈的行动。实际上,现阶段所谓动保行动越多,社会的反弹也越大,动物保护的舆论环境也越差。类似高速救狗的戏码,除了满足一己的私心,对动物保护的大局毫无裨益。

  政府部门应当在其间扮演更积极的角色。长期以来,政府部门对猫狗等宠物的态度是管,而非真正的服务。目前,国内对动物的狂犬病疫苗接种率仍然较低,狂犬病在流浪猫狗中间肆意传播。由于收费较高、服务缺失,城市里上狗证的比例也不甚理想。此外,对流浪猫狗采取一味的捕杀措施,还激化了与动物保护者之间的矛盾,让双方之间无法达成有诚意的合作。

  日前,江西省宜春市铜鼓县对该县城区内放养犬类进行强制捕杀的决定,就引发了动物保护组织“PETA亚洲善待动物组织”的异议。在管理过程中,政府拒绝社会组织的参与,让治理效果事倍功半。

  只有让多数人认识到动物保护符合自己的利益,动物保护的理念才能深入人心,动物保护才能走出冲突的恶性循环,逐步形成更广泛的社会共识。

  对动物保护者而言,当下之计首先是在法律框架内开展各项活动,并逐步推动各项制度的完善。让公众信任,推动社会管理的水平提高,才是动物保护者的理性姿态。(王钟的)

责任编辑:陈城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