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是谁把外卖小哥逼成了厨师

2017-09-14 15:57:07

时间重要还是用户的体验重要?是外卖小哥这一群体的生命重要,还是一家企业的利润重要?抢占市场重要,还是维护社会安全重要?

  你叫的外卖可能是外卖小哥炒的!近日,有网友爆料称,一位外卖小哥嫌出餐速度慢亲自上阵炒菜,引发众多网友的热议。与此同时,随着外卖车辆交通事故的多发,上海、南京以及深圳等地相继公布了涉及送餐外卖车辆交通事故多发的相关数据,引发社会对“外卖小哥”交通安全的关注。

  如何才能让外卖小哥慢下来,更安全、从容地送餐,成了人们在外卖小哥炒菜之外更应该关注的话题。要知道,外卖小哥亲自炒菜,只是想让订餐用户能够快速拿到所叫外卖。换言之,时间与速度的要求,将外卖小哥逼成了厨师。

     是谁把外卖小哥逼成了厨师

  按照规定的时间送餐、不能延误,快,成了外卖小哥工作的最大铁律。为此,不惜冒着交通事故的风险,红绿灯路口抢时间,找空隙便横穿马路。甚至,也可能因达不到规定时间而带来不良后果。

  从外卖小哥身上所发生的种种问题和遭遇,无不指引社会去反思外卖快餐这个行业。当然,此前并非没有人注意到外卖小哥的安全风险以及由此带来的交通隐患,可往往呈现的信息,并不是一种解决问题的方案。几乎每次外卖小哥的热点刷屏后,随之而来的便是将反思锁定于订餐用户,如要体谅外卖小哥,要对外卖小哥好一些,尽可能地别去催之类云云。

  将一个行业的改进转化为用户个体的道德责任,只能在某种程度上化解外卖小哥与用户个体之间的一些纠纷,但与整体行业的改进和升级并无多大益处。在整个外卖行业中,外卖、快递送的快,是外卖平台和入驻商家、物流公司对于消费者的承诺。作为消费者,可以去体恤外卖小哥,但多久送达,极端天气下外卖快递到底送不送,这不是消费者所考虑的事情,而是外卖平台。

     是谁把外卖小哥逼成了厨师

  消费者的诉求只是外卖订餐的便捷,而外卖平台、物流公司将“便捷”进行了时间的量化考量。这种量化,一定程度上引导了消费者,按照平台的承诺,也拿着时间去要求外卖小哥。因此,一次街头速度与安全的对垒,便在外卖小哥的工作压力下自然形成了。

  遗憾的是,当外卖小哥面临安全隐患之后,外卖平台在这方面并没有太多的建树和考虑。整个外卖平台将关注点依然放在了野蛮生长阶段的同质化竞争层面,并没有付出多大的努力,去改变只拼速度的现状。以快慢而订立的奖惩机制当然也不会有所改观了,而是进一步将这种安全的隐患推向了社会。

  时间重要还是用户的体验重要?是外卖小哥这一群体的生命重要,还是一家企业的利润重要?抢占市场重要,还是维护社会安全重要?若外卖平台不能厘清这些问题,外卖行业野蛮生长的模式不去发生改变,那么外卖小哥的安全问题终将不会得以解决,当然外卖订餐行业也将不能理性发展,企业做大、行业增长、社会价值提升也不会同步前行。(马想斌)

责任编辑:陈城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