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数学不好真要告别“双11”了?

2017-10-25 14:46:28

“双11”的游戏规则如果到了考验智商的地步,无论是商家抑或平台,恐怕都要警惕“疯魔化”的歧路。

  “双11”大战提前三周就拉开帷幕,但兜里抓好了钱打算大干一场的买家们习惯性地打开APP后却哑火了——这波“双11”实在是太难了。一大波眼花缭乱的红包来袭:火炬红包、群战队红包、无门槛红包、支付宝口令红包……再有一大波繁花似锦的抵用券接棒:100元抵150元、定金翻三倍等等,还限时限量限运气。

  这种局面,被机智的网友一针见血地总结称:“高考之后的数学巅峰只在‘双11’出现了!”这个比喻惟妙惟肖,现在的购物狂欢越来越像“消费高考”:看不懂的攻略,抢不到的红包,千辛万苦掏钱排队结账却还落榜了,因为服务器不时会被挤爆。“双11”的购物体验垫付了大量的机会成本,更何况其间还掺杂着“退货退到过年”“假冒伪劣清仓”的乱象。

  从2009年首场“双11”至今,倏忽八年过去。2017年“双11”被网友调侃为“替又穷又笨的我省钱”的背后显然不只是戏谑,更多的还是营销模式与消费规则的考量。真正的问题不外乎有三个:第一,消费者为何吐槽规则混乱的“双11”?举个例子来说:来自携程的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十一”超级黄金周,超过五成游客选择入住高星酒店,这意味着中国消费者的消费质量在升级。同样是面对这群消费者,在其升级了消费质量之后如果挖坑设套,让他们的“被愚弄感”太强,扎堆购物的狂欢感也许就会改变。所以商家不要低估消费体验这回事,回归最初的直白与简单,返璞归真的交易才够真诚、够清爽。

  第二,商家为何要设置这些纷繁复杂的游戏规则?通过层层炫技的规则,让消费者感觉好像占了大便宜。但不管怎样,只要是正常的交易,价值规律就必然会起作用,谁也别指望商家当真割肉放血。去年就有数据说,在天猫排名女装销量位居前列的韩都衣舍,2015年营业收入12.6亿元,但净利润仅为3385万,而全年主要投入购买流量的推广费用高达1.3亿元。在人力与物流等成本居高难下的今天,商家要让利,首先恐怕要解决好“从何让利”的问题。

  此外,传统消费模式也好,新经济业态也罢,万变不离其宗的是诚实守信的本分、货真价实的较真。“双11”的游戏规则如果到了考验智商的地步,无论是商家抑或平台,恐怕都要警惕“疯魔化”的歧路。

  玩法太复杂、规则太难懂,这大概也会抵消“淘宝收紧保证金与售假处罚规则”之善意。“双11”大考在即,如何让数学不好、阅读理解不好的消费者也能愉快玩耍,这是商家和平台方迟早要思考的正能量命题。(邓海建)

责任编辑:刘朝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