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万罚单能让刷单者长记性吗

2017-11-17 16:08:08

在法治语境下看待刷单行为,显然是对法之威严的挑战,虚假买卖的泡沫迟早会有幻灭的一天。而且,如果商家的心思都花在炒信刷单上,实体经济哪还有前途可言?

  电商起诉刷单平台第一案日前在杭州西湖区法院落槌。阿里巴巴将从事网络炒信刷单的杭州简世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起诉。法院认定,简世公司组织炒信的行为违背了公平、诚实信用原则和商业道德,严重侵害消费者利益并扰乱了电商平台的经营秩序,一审判决该公司赔偿阿里巴巴经济损失20.2万元。目前,该判决已生效。

  你购物看信用,他刷单攒好评——虚假交易助推信用泡沫,消费者做不到火眼金睛,“跟着好评走”“跟着交易量走”的购物习惯,往往导致人们落入刷单炒信的坑洞。“双11”过后,有炒信刷单者感慨,“自己操作过才知道破亿是多么虚伪的数字”;而在58同城等本地信息网上,与刷单有关的招聘信息仍在挑逗着人们“在家兼职便可轻松月入过万”的梦想。

  在炒信刷单的“江湖”,新开店铺可以变身成为几钻老店,积压的货物可以被刷成爆款。今年初,随着阿里巴巴起诉刷单公司一案的开庭,电商刷单的黑色产业链也浮出水面。数据显示,2016年3月之前,被告简世网络运营的刷单平台“傻推网”发布包括淘宝、天猫在内的全网刷单任务,截至2016年4月,经杭州市西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认定,简世网络全网刷单流水超2600万元,非法获利36万元。事实上,从2016年4月开始,阿里巴巴配合执法部门查处的9个全网炒信团伙以及平台上279家涉嫌刷单商家,总涉案金额近4亿元。

  刷单之祸,路人皆知:第一,它扰乱了市场秩序,使得交易信号出现紊乱;第二,它侵犯了消费者权益,人们的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在刷单中被遮蔽;第三,涉嫌不正当竞争,“耍花活”的赚得盆满钵满,劣币驱逐良币之后,匠心创业的反倒无处安身。在法治语境下看待刷单行为,显然是对法之威严的挑战,虚假买卖的泡沫迟早会有幻灭的一天。而且,如果商家的心思都花在炒信刷单上,实体经济哪还有前途可言?

  近日,凭安信用发布《双十一购物信用监测报告(2017)》,以详实的数据揭示“双11”期间的网络购物信用状况。“双11”当天,凭安信用共对三个电商平台进行监测,共计监控到特高交易(指面向特定人群的高频销售行为,可从侧面间接反映刷单行为的趋势动态)订单5664987笔。眼下,还没有权威数据说“双11”里的炒信刷单有多疯狂,但如果电商和刷单公司等之间的猫鼠游戏没有公平正义的结果,受害的还是社会的公共利益和公序良俗。

  20万罚单能让刷单者长记性吗?恐怕并不能,该案例带来的更多还是形式意义、警示价值。好在新修订的《反不正当竞争法》将于2018年1月1日施行,刷单“最高可处200万元罚款”及入刑等罚则更为凌厉,而严查炒信刷单行为,常态职能监管恐怕更要跑在电商起诉的前头。(邓海建)

责任编辑:刘朝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