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只要规则尚在,何须“温柔以待”

2017-11-22 16:40:58

如果我们的每单投诉与维权,都要问询一下对方有无难处,那清爽的消费权利和规则,岂非成了扯皮的肥皂剧?那所谓的公平正义,岂非成了看人的身份下菜碟?一个社会当真如此,那就成了“比惨”的社会:谁惨谁正义。

  日前,一位送外卖送餐大叔因送餐(鱼粉)超时被退单,他自掏腰包买下却还是被顾客投诉。晚上他又回到店里,请求“把那份粉热一下带给女儿吃”,店家说给他重新做一份,他婉拒后离开。老板娘非常心酸,发朋友圈被更多人关注后,此事引发网友热议。不少人呼吁“愿这个世界的一切都能被温柔善待”,而点餐顾客已然被网友骂了个底儿朝天。

  老板娘的举动很暖,那种善意萦绕的画面感,叫人想起朱自清的《背影》和栗良平的《一碗清汤荞麦面》,大抵过过苦日子的人或正在逆境里打拼的人,都会对此心有戚戚焉。更难得的是,此事经过传播也引起了相关外卖平台的关注。平台方调查清楚情况后,不仅没有对外卖送餐大叔罚款,相关领导还带着慰问金和礼品前去看他。

  在这个新闻下面,网友的留言风格基本是这样的:“现在的年轻人,吃个米粉都要投诉人家”、“只能说那个客户又懒又凶!建议列入外卖黑名单”、“看得我泪流满面,父母亲再不对,也是全世界最伟大的”。我自问不是个冷血的人,却最怕这世间的善单纯得不问青红皂白,也无法接受舆论将矛头全部指向点餐顾客的风向。

  让我们来明确几个前提:第一,外卖送餐大叔确实不容易,身为男人和父亲,其心可鉴,其情可悯;第二,鱼粉店老板确实是个热心人。可是,点餐后因超时退单又投诉的消费者,真是要“五马分尸的恶人”吗?

  道理是明摆着的:一则,无论你如何渲染外卖送餐者的不易,请别忘了买卖之间对等的权益关系。如果你当真心疼骑手,就要明白“没有买卖他们就不能成活”的道理。你可以教育点餐者要文明绅士,但不能将点餐行为视为原罪。

  二则,这事该讨论的核心在于外卖平台的规则建设。如果送餐超时的原因确实是买方信息不准等因素导致延迟,平台就该约束点餐者的信息规范度,又怎好接到投诉就随意让骑手罚钱?

  当然,不得不提一句,这事也可能就是大叔骑手的责任。据其对记者回忆称,这单的地址很模糊,对方又是外地人,这地方总是无法找到。情急之下他先把附近几单送完,在确认这几单餐品“已送达”时,错点了“鱼粉”这一单已送达。那么,顾客在显示餐品已送达却迟迟吃不上饭的前提下选择投诉,何错之有?

  如果我们的每单投诉与维权,都要问询一下对方有无难处,那清爽的消费权利和规则,岂非成了扯皮的肥皂剧?那所谓的公平正义,岂非成了看人的身份下菜碟?一个社会当真如此,那就成了“比惨”的社会:谁惨谁正义。

  如果规则是公平的、市场是正义的,其实,谁都不需要“温柔以待”,只要以理相待、以诚相交就好。毕竟,温柔这件事终究没有规则靠谱。(邓海建)

责任编辑:刘朝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