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平台竞争不能异化为网络造谣

2017-11-30 17:11:27

应该特别警惕无序竞争,那种将竞争异化为网络谣言的做法,是所有选项中最坏的一种。对此,除了企业自律之外,监管部门理应及时介入,理清头绪,依法惩治谣言制造者,规范市场秩序。

  这个“双11”颇不平静。

  一个“大事情”是价格弄虚作假。中国消费者协会29日公布“双11”购物价格监测显示,在受监测的16家网络购物平台的539款宣称参加“双11”促销活动的非预售商品中,整个体验周期内不在11月11日也能以“双11”价格或更低价格(不考虑联动活动情况)购买到促销商品的比例达到78.1%,其中,21.9%的商品平日价格还更低。也就是说,不少商品并没有便宜或没有便宜太多。

  另一个“大事情”则是谣言网络组织浮出水面。据《经济日报》日前报道,11月27日,阿里巴巴遭万条谣言攻击事件再爆新料,微博网友“只虎在野”微博爆料:网上大量黑文来自“北京沃来”公司,其控制人陈战锋是网络舆论攻击的地下操盘手。同一日,阿里巴巴法律顾问“惠翔律师”也在微博最新公布了近万条网贴背后上千水军账号。

  根据相关信息披露,这个规模化的网络水军组织,在今年“双11”之前就开始发帖“搞事情”,说什么“只要钱到位,保证黑文满天飞”。

  纷纷扰扰的乱战之中,本该是消费者盛宴的网络购物节,就成了造谣者的天下。这样,消费者恐怕再小心也难免中招,不管是对商品质量还是价格优势都很难有一个明晰的判断。

  网络谣言,以及在相同时间骤然出现的巨量“黑文”,果真很难查证吗?当然不会。一者,很多被精心炮制出来的文章并非无迹可循,这些文章往往有着大体相同的取向,并指向同一个目标,即便从来源看好像“五湖四海”,但其内在的思路与论据,其实都差不多,完全可以“合并同类项”,找到其中的终极目标。

  再者,有关方面也可以通过对具体文章中的事实进行求证,看看这些攻讦与指责是不是站得住脚,从而搞清楚事实真相。若听任各种传言满天飞,本身也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表现。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经济的迅猛发展,平台之间的竞争也日趋激烈、白热化。有竞争是好事,既可以促进有关各方的增长,也能够相互补益,从整体上把新经济的盘子做大。以往的历史已经证明了这一点,今后还将会继续证明,可以说这早已成为一种常识。

  除了平台之间的竞争之外,也应该注意到实体店与网络平台之间的竞争也日趋激烈。中消协的监测结果,一方面固然表明不少网络平台存在虚假打折的情形,但从另一个方面看,未始不是实体经济在销售策略上的跟进,因为跟进,所以最终呈现给消费者的价格会逐渐接近。这同样是竞争的利好。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应该特别警惕无序竞争,那种将竞争异化为网络谣言的做法,是所有选项中最坏的一种。对此,除了企业自律之外,监管部门理应及时介入,理清头绪,依法惩治谣言制造者,规范市场秩序。(胡印斌)

责任编辑:陈城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