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雪地陈情”检验保护企业家精神的诚意

2018-01-03 16:34:14

当一位企业家公开说出,自己“被欺负、被愚弄”,对于一个充分尊重和保护企业家精神的管理部门来说,也不能只当偶发个案来看待和处理。在毛振华的背后,是否还站着其它“被欺负、被愚弄”的企业家,它又是否指向一种整体性营商环境的“异常”,值得深究并纠偏。

  1月2日,西藏德传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姜广策微博上的一则视频引发了网友关注,视频中,中诚信集团创始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黑龙江亚布力阳光度假村有限公司董事长毛振华对黑龙江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提出控诉,称民营企业权益遭到侵害,“我在这里被欺负被愚弄。”当天下午,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发布消息,针对视频中反映的问题已开展深入调查。

  通过视频,人们可以直观感受到毛振华言语间的意气难平。一位知名企业家选择以这样的方式,来对一个地方的营商环境和自己“被欺负、被愚弄”的遭遇加以控诉,实属不多见。如果不是逼不得已,相信不会走出这一步。

  毛振华的控诉,目前来看当然只是“一面之词”,具体真相如何,需要当地相关部门给出详尽调查结论。从相关方面的回应看,目前黑龙江省已派出省委省政府环境整治办、省政府企业投诉中心开展深入调查,这说明事件已得到了妥善处理的第一步。

  但这起事件置于舆论场景中,注定很难被作为个案和地域性案件来看待。这或不仅是因为毛振华所控诉的部分内容,引发了一些企业家的共鸣,更是因为,企业家的遭遇,与社会的公平、正义、法治指数直接相关,他们如何被对待,不仅仅只是企业家群体的“私事”,而是整个社会的“众人之事”。

  也正因为此,去年9月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引发了社会的强烈关注。其中对“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提出了三方面的措施,一是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权,二是依法保护企业家创新权益,三是依法保护企业家自主经营权。结合毛振华的控诉来看,其在视频中所指控的当地管理部门“侵占土地”“强买强卖”“过度检查”等问题,无疑与以上三个方面形成了正面冲突。在此可以说,对“雪地陈情”事件的处理,将直接考验当地相关部门在保护企业家精神上的诚意与能力。

  事实上,结合整个事件的发生路径,需要调查和反思的已然不只有毛振华所控诉的具体内容。应该看到,在一个充分法治化的营商环境中,一位企业家通过“雪地陈情”的方式公开控诉一个地方的营商环境,企业与管理部门的沟通和对话,本不该如此“剑走偏锋”,只要遵循既有的常规化渠道即可。而毛振华选择公开自曝如此非常规渠道,是否说明企业与管理部门之间应有的正常沟通渠道已被堵塞?而让企业与管理部门之间能够达成正常沟通,不过是一个公平营商环境最为基础的一部分。

  当一位企业家公开说出,自己“被欺负、被愚弄”,对于一个充分尊重和保护企业家精神的管理部门来说,也不能只当偶发个案来看待和处理。在毛振华的背后,是否还站着其它“被欺负、被愚弄”的企业家,它又是否指向一种整体性营商环境的“异常”,值得深究并纠偏。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而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的最基础底线指标,是让他们有正常的发声渠道,并且获得正常的回应。希望这起事件,对于落实“保护企业家精神”的相关规定、促进营商环境的优化,都能起到一种警示作用。(朱昌俊)

责任编辑:刘朝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