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蓝“复活”,单车免押才是正途

2018-01-19 16:38:09

小蓝“复活”,单车免押才是正途  1月17日,停运许久的小蓝单车正式“复活”,滴滴共享单车平台正式上线。目前,该平台包括小蓝单车和

  1月17日,停运许久的小蓝单车正式“复活”,滴滴共享单车平台正式上线。目前,该平台包括小蓝单车和ofo小黄车,值得注意的是,小蓝单车可以免押金骑行,用户通过滴滴出行APP单车标签,便可解锁使用共享单车。许多小蓝单车用户一直关心的押金备选方案,也在这一天正式出炉。

  共享经济在2017年热闹非凡,甚至延伸到小马扎、充电宝等。不过,大浪淘沙中,共享经济涉及了消费权益保护之殇。有案可稽的历史是:自去年9月开始,酷骑、小蓝单车相继传出运营困难的消息,用户发现退押金比攀蜀道还难,甚至个别公司还滋长了黄牛“代退押金”的荒唐服务。于此背景之下,滴滴将小蓝单车整合起来代运营,且不谈商业谋略或市场布局,起码这种做法裨益消费者,亦是彰显企业社会责任之举。

  当然,做生意不是搞慈善。“小蓝车起死回生”,绝不只是社会责任的抒情。滴滴与小蓝单车之间的“托管”,这是资本市场需要思考的命题。而对于民众来说,有个细节叫人暖心:在滴滴平台上,“小蓝单车可以免押金骑行”。未来滴滴推出自有品牌的共享单车,亦以免押金作为卖点。这就意味着,这么多年呼之难出的“单车免押”模式,在这场商业联姻中兑现成为美好的现实。

  单车免押究竟有几桩好处?这个问题可以从三个层面来回答:第一,消费者省心了,不至于被押金捆绑,进而绑架了自己的市场选择权,挑什么颜色的单车骑行,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心情;第二,单车行当清朗了,指望靠单车项目来发押金财的可以洗洗睡了,谁也别指望画个饼就来吃押金的“唐僧肉”;第三,监管省心了,2017年“单车押金难退”乱象之下,行业监管备已受诟病与煎熬。

  还有几个数据,现在有必要重温。根据《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7年6月,中国共享单车用户规模已达到1.06亿。按用户平均超过百元押金估算,整个共享单车行业的押金数量或已超100亿元,其中还不包括用户提前充值的各类未消费余额。一个“单车免押”,让这些庞大的金融风险引线,统统进入“安全模式”。

  去年5月,交通部等10部门发布《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押金管理是个“大章节”。现在,如果滴滴模式下的单车免押能成为行业惯例,单车市场的信任度或许会提升好几个层级。更重要的是,有了“免押”的前置门槛,一窝蜂涌入的资本亦会掂量掂量。长远来说,单车平台会更谨慎于布局,从而减少城市“车灾为患”的尴尬处境。

  共享单车在中国已经“棋至中盘”,左拐还是右转,亟待厘清正确的方向。小蓝单车“复活”的背后固然有滴滴的支撑,但单车免押等创新思路或许才是留住用户、升级市场的“关键一子”。(邓海建)

责任编辑:刘朝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