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寨巴黎”,建筑须有自己的审美

2018-02-14 14:46:04

开发商盖什么楼,这是生产和市场的自由;业主选择怎样的建筑,也是消费者的自由。不过,建筑既然星罗棋布地存在于城市的版图上,总该有些底线,更该有些腔调,微观不干预,不代表宏观就不引导。

  近日,一组法国巴黎街景与浙江省杭州市某小区建筑的对比照片在网络上热传,照片中两地的建筑风格非常相似。杭州该小区不但有很多与巴黎相似的建筑,还有一座巨大的“埃菲尔铁塔”,被网友称为“山寨巴黎”。

  埃菲尔铁塔、巴黎街区、雕塑喷泉、法式室内装饰……如果这些法国元素还不够,“山寨巴黎”小区内还设有仿建的“香榭丽舍大街”和“巴黎式花园”。这些高仿真的山寨建筑,连拍照对比的法国摄影师都要感叹“梦里不知身是客、直把他乡作故乡”了。中国网友对此评价得更为直接:“感觉和巴黎就差一条塞纳河了。”

  这世间的美,复制粘贴从来都是最让人省心的事:音乐是这样、建筑是这样,连文学作品都是这样。复制巴黎街景,似乎不存在版权的争执。《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虽强调“不得故意采取任何可能直接或间接损害世界文化遗产的措施”,但,时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主任基肖尔·拉奥2014年接受媒体采访时亦曾表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并未明确规定不许仿制世界文化遗产。也许,这就是一些城市复制粘贴国外世界文化遗产的底气。

  于是近年来,中国建筑得了两种病:一种是山寨上瘾,据统计,中国至少已有6座“凯旋门”,10余座“美国国会大厦”,3座“埃菲尔铁塔”……不出国门,你就能在山寨建筑中饱览世界名胜。

  另一种是审美欠缺,很多奇葩建筑,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他们造不出来的。曾经时髦了好一阵的“仿古风”,也是这审美欠缺病的其中一种。千城一面,天南海北的建筑都用同一个样本,有人说这是文化危机、文化不自信的体现,这些或是深层次的肇因,但从基本面上来看,其还是规划设计的随意、城建审美的流弊。

  短短几年间,中国山寨建筑建的建、拆的拆,这些“辣眼睛”的建筑,一时兴起、一时新奇,过了那个劲儿,终究显得不伦不类、水土不服。不接地气的山寨建筑,让人们的诗意栖居变得轻佻。这种一定意义上的建筑文化断裂,让人们感觉自己和周遭环境之间出现了隔膜。就像我们吃着煎饼果子和饺子,穿着中式衣服,讲着中文,却行走在洋气十足的外国街道之中——这种违和感,怎能让乡愁落地生根?

  开发商盖什么楼,这是生产和市场的自由;业主选择怎样的建筑,也是消费者的自由。不过,建筑既然星罗棋布地存在于城市的版图上,总该有些底线,更该有些腔调,微观不干预,不代表宏观就不引导。“山寨巴黎”这样的建筑,很难说迎合了谁的审美,只能说,它是城市建筑缺乏审美的表现。(邓海建)

责任编辑:刘朝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