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无传销城市”成为传销重点整治城市……

2018-04-11 17:40:05

对于一个城市“打传”工作的成效,上级监管部门与地方的评价口径,是存在不小隔阂的。而这种落差中,或许就隐藏着传销禁而难绝的深层次原因。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打击传销工作的意见》,意见表示,将河北省廊坊市,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南宁市、桂林市,江苏省南京市,湖北省武汉市,河南省长沙市,江西省南昌市,贵州省贵阳市,安徽省合肥市,陕西省西安市列为2018年传销重点整治城市。

当“无传销城市”成为传销重点整治城市……

  传销之害无需赘言,早就该被彻底清除。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文,宣布出手进一步加强打击传销工作,这无疑是大快人心。但对照此前各地提出的“打传”时间表,以及一些城市申报“无传销城市”的举动,再来看这份本年度传销重点整治城市榜单,却又不得不让人心生疑窦。

  传销重点整治城市名单中,堪称“网红级”的应算合肥市了。合肥市近几年的城市发展速度有目共睹,但其在传销界早就堪称名声大噪。网上流传的多个版本“十大传销城市”名单上,合肥市经常位居榜首,足见其江湖“地位”。从这点来说,这次合肥市“入选”传销重点整治城市名单,也算是“实至名归”。

  不过,就在这次重点整治城市名单公布的前一天,合肥市提交了“2017 年度安徽省无传销城市”的申报材料,安徽省工商局正会同有关部门进行2017年度“无传销城市”的验收工作,具体结果将会尽快公布。如果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没有先行公布重点整治城市名单,合肥市此次能否如愿拿下省级“无传销城市”的“荣誉”,令人遐想。而一边申报“无传销城市”,一边被列入重点整治对象,不禁让人疑问,合肥市的“打传”工作到底进入到哪一步了?

  据此前安徽省工商局负责人的说法,“合肥市已经基本把传销赶出合肥了,像以前那种窝点式、聚集式的传销已经没有了。但要说‘无传销城市’,就一个传销分子都没有,是不科学的。关键是要长期坚守,形成机制,对传销露头就打。”客观说,这番表态在逻辑上看是没有问题的,将“无传销城市”与零传销划等号,确实显得不切实际。但问题也就来了,既然明显知道,这其中的概念与现实差距,那还如此积极搞无传销评选,又是否还有必要?它是否会给社会造成一种错觉和误导?

  不只是合肥市引发争议,像南宁市、北海市、桂林市三城市都于去年被评上了广西壮族自治区的“无传销城市”,不想在今年却被列入重点整治对象,更显示出某种“黑色幽默”意味。

  一番比较下来不难发现,对于一个城市“打传”工作的成效,上级监管部门与地方的评价口径,是存在不小隔阂的。而这种落差中,或许就隐藏着传销禁而难绝的深层次原因。严格点说,地方所评的“无传销城市”一定程度上或仍逃“自封”之嫌。城市爱护形象,有强烈愿望与传销切割,这个初衷很正常,也应该被理解。可拿掉传销标签最好的办法,只能是持之以恒的将“打传”工作进行到底,别无捷径可循。至于到底是不是“无传销城市”,远不是一块招牌就能说了算的。

  值得欣慰的是,不管是公布传销重点整治城市名单,还是一些地方评选“无传销城市”,都表明传销在公共话语中脱敏了。“打传”虽然从上级政府到基层从来就不缺乏相应的部署和制度举措,但整体上,传销长期以来在公共舆论场中,还是带有一定的敏感属性。这主要表现为媒体的监督介入不足,传销的治理力度到底怎样,社会也缺乏直观的信息反馈,这为“打传”的深入化无疑带来了阻碍。

  只是,不论“打传”具体如何进行,都要建立在对传销形势有足够准确的判断之上,掩耳盗铃和讳疾忌医永远是有效治理的大忌。(朱昌俊)

责任编辑:刘朝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