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拼”完车“拼”外卖,跨界之争大幕已启?

2018-04-12 17:12:13

有纷争的市场也同时意味着有活水的市场。撕开外卖市场固化的出口,即便不是出自企业社会责任,长远来看也裨益公共利益。从这个意义上说,乐见试水的外卖平台、网约车平台有个好成绩。

  4月9日,经过8天的试运行后,滴滴外卖宣布在江苏省无锡市正式上线,记者从滴滴外卖官方获取信息,仅9日当日订单达33.4万单。据悉,无锡是滴滴外卖目前在全国仅有的一个上线城市,至此,无锡外卖市场形成滴滴和美团、饿了么三足鼎立之势,各家为争取更多消费者,赠送各种现金补贴。

  在视频APP因玩砸算法而焦头烂额的时候,服务类APP争夺流量和用户的“春天”又到了。不同之处在于,送外卖的开始跑快车,玩快车的着手送外卖。滴滴选择在“吃货的江南”试水外卖,貌似比美团在拥堵的上海试水快车要顺遂很多。有趣的是,滴滴刚宣布首日的辉煌战绩,美团就在启动页上给出“美团外卖无锡市场稳居第一”的隔空回应,还引用流行歌词称“你!又不是个演员,被设计那些‘第一’的情节”。不过,内行才会这样暗戳戳地较量,消费者大多是外行,看看优惠和便利的热闹就好。

  可以预估的是,BAT之后的“次级流量入口”之争只会更为激烈、更为专业,也更为精彩。尽管有人哂笑于现在无锡滴滴外卖平台上多是些“黄焖鸡式的小商家”,又或者资质审核上尚且有些BUG,不过,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美团打车那里。互相跨领域的服务类平台才刚刚起步,形成竞争态势对市场而言是一件好事,但或许还需要有更多的磨合和探索。

  从行业门槛和社会风险而言,出行平台做外卖或许比反过来更有所便利。在这方面,UberEats是一个先例。这款应用在2016年1月上线,是Uber推出的独立的送餐应用,发布时仅仅准备在美国10个城市进行推广,然而目前为止其已在超过200个城市上线。很显然,基于背后强大的资本支持,再结合网约车、共享单车,甚至是外卖服务平台本身的发展轨迹来看,随着滴滴外卖试水,滴滴、美团、饿了么在外卖领域“三足鼎立”的格局迟早会成型。从市场来说,消费者可选择的外卖平台更多了,外卖小哥“月入过万”的好日子出现了,商家佣金谈判的话语权也更有指望。

  眼下来看,输送效率还是个胜负未定的热题。交通到物流,运人到运物,打造A点到B点极致效率的运输网络,较量才刚刚开始。对于消费者来说,他们固然不关心外卖和打车的技术壁垒谁高谁低,但却关心这个有序竞合的市场态势能否稳定下去。撒钱也好、拉人也罢,都要保证竞争合法,市场才能长远健康发展。监管层面,一方面要创设条件为入局的后来者提供制度便利;另一方面需警惕竞争中的各种“刷单”等舞弊行为,也要考虑适当的限制措施。

  总之,有纷争的市场也同时意味着有活水的市场。大企业以降维竞争的姿态,撕开外卖市场固化的出口,即便不是出自企业社会责任,长远来看也是裨益公共利益之事。从这个意义上说,乐见刚刚试水的外卖平台、网约车平台都有个好成绩。(邓海建)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