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自媒体已成企业运营模式,不能让泡沫泛滥成灾

2018-05-16 16:18:25

自媒体不能流于目前自生自灭的状态,对它的管理也应提上议事日程。管理不是为了把自媒体管死,而是为了它更健康、更规范地发展。特别是自媒体在成为某些企业、机构运营盈利的模式以后。

  上海证交所日前向上市公司浙江瀚叶发出问询函,对这家公司前不久发布的一份《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提出疑问,并要求其作出回答。在浙江瀚叶发布的这份公告中,公司披露,准备以38亿元资金向浆果晨曦等7名股东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其合计持有的量子云100%股权。而据悉,量子云共有44家全资子公司,4家参股公司。量子云运营的微信公众号共981个,涵盖了情感、生活、时尚、亲子、文化、旅游等诸多领域,粉丝数量合计超过2.4亿。

  上交所的这份问询函迅速成为一个社会话题,其中浙江瀚叶“38亿元收购981个微信公众号”的内容得到广泛传播,产生了强烈的眼球效应。近年来,微信公众号由于可一人开设多号、方便快捷等因素,出现了蓬勃的发展势头,深受年轻人欢迎,已经成为一种很有生命力的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既然有自媒体的功能,就有了实现盈利的可能,一些阅读量经常“10万+”的公众号,不断吸引了企业投放广告,得到了不菲的收益。这使得微信公众号的营运产生了一种商业功能,不仅个人可以开设,机构、企业等也可以开设。而且由于企业、机构等将其作为一种经营手段,就必然要在公众号的策划、编辑、营运等多方面精心耕耘,使其在读者中产生影响力,以吸引更多的“金主”。因此,像量子云这样拥有981个微信公众号的机构,完全是有可能的。

  但是,按照浙江瀚叶的披露资料,量子云目前只有编辑50人,这50人运营着近千个公众号,相当于一个编辑要负责20个公众号,让人觉得不可思议。尽管有些微信公众号没必要天天更新,但既然这近千个公众号是企业的经营内容,那就不仅需要更新,更新的内容也得能留住粉丝了。面对这种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我们难以想象,编辑是否只能以粗制滥造来保证数量。

  目前,虽然自媒体的发展看上去很活跃,但由于对其管理还没有跟上,公众号同质化的现象严重,因此出现了一些混乱的情况,特别是以市场经营为目标的公众号,更是充满经济泡沫,这种泡沫甚至已经影响到了正常的市场交易。

  以量子云经营的近千个公众号来说,它们是如何得出38亿元的交易价的也充满疑问。发生在浙江瀚叶的这桩收购交易,直观地反映了目前自媒体领域杂乱无章的问题。由于自媒体“人人都是编辑”的特点,导致其质量不能保证,一些政治上有问题、价值观上有缺陷的东西通过自媒体得到了随意传播,文字粗糙、语无伦次、同质化严重的文章也在自媒体上泛滥成灾。如果上市公司看不到这些现实问题,还笼统地以为微信公众号是棵“摇钱树”,盲目跟风涌进,很容易导致投资的严重失误,并最终损害到投资者的利益。

  而这桩收购案也使自媒体运营中存在的问题得到了充分的暴露。目前,监管部门对自媒体的管理基本上是事后管理。仅在今年4月份,微博管理员合计对12万9千余条微博采取了屏蔽、删除等处置措施,同时对发布有害信息的1432个账号采取了禁止发布、限制访问、关闭账号等处置措施。

  同时,由于自媒体创设的手续十分简单,几乎没有什么限制,因而可以满足各种类型群体的表达需求,但其缺乏实现的“岗哨”,无法对发布的内容做出监管;其次,目前很多自媒体以发布广告作为其盈利手段,但尚未按照《广告法》对其进行管理,特别是一些个人运营的自媒体,在发布广告后并未缴纳相应税收,是按增值税还是按个人所得税征税都还处于空白。

  蓬勃发展的自媒体是社会进步的表现,也是科技发展给我们带来的好处。但是,自媒体不能流于目前这种自生自灭的状态,对它的管理也应提上议事日程。管理不是为了把自媒体管死,而是为了它更健康、更规范地发展。特别是自媒体在成为某些企业、机构运营盈利的模式以后,它还产生了交易功能,相关的法律法规都应该建立起来,让自媒体的运营能够有章可循,也避免企业运营泡沫化泛滥。(周俊生)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