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校门口放坦克,“军事化教育”不该如此招摇

2018-06-28 15:23:10

健康的教育不应该是压榨人,而是帮助人打开各种可能;高考重要,但它不应该建立在对人的丰富性的压榨之上。

  针对校门口停放两辆坦克引发舆论争议一事,衡水一中邯郸分校董事长郭红称“我校购置的退役坦克外壳型号为69式和62式,整车内部拆除原有车辆的动力系统和武器系统。购置退役坦克外壳是为加强学生爱国主义教育,为迎接新高考将国防教育列为我校的校本课程,计划与当地武装部联合建立国防教育基地。”

  在校门口放置坦克,与素以“军事化管理”著称的衡水中学办学风格,倒是非常契合,但加强学生爱国主义教育,是否非得把两辆坦克摆在校门口?在坦克上分别写上“985”“211”,这又与爱国主义教育有何关系?这是就校门口停放坦克一事,校方的回应所未能释疑的问题。

  据报道,校方工作人员明确表示,安放两辆坦克“是希望全体师生充分发扬不畏艰险、不怕牺牲、英勇作战、团结奋进、敢打必胜的战斗信念、战斗意志、战斗作风和战斗气质……”由此可见,所谓爱国主义教育可能只是“表”,借此继续强化和突出学校的“军事化管理”恐怕才是里。

  当然,在校门口放置坦克,这是学校的自由。不过,这一举动背后所对应的军事化教育教学理念,却值得整个社会严肃辨析。毫无疑问,仅从高考成绩来看,衡水中学及其军事化的管理模式被证明是成功的。但这一点,不能掩盖其可能存在的“后遗症”。

  经历过高考的人都应该明白,高考重要,却未必要达到“玩命”的程度。高压式的教育教学管理,实际上是对学生从身体到精神上的过度“压榨”。它所直接表现出的“累”或只是一个方面,更为重要的是,这种高压教育方式,违背了“松弛有度”的基本教育原则,学生被迫随时处于一种“临战”状态,激发“斗志”的同时,主观能动性也被剥夺了。所以,一些学生在高中“玩命”,到了相对自由的大学反而会变得毫无方向甚至迷茫、走向歧途。

  从现实看,不少人即便到了多年后,都还可能时常梦到高考,对高考感到紧张、心悸,这几乎是一种有特色的“国民反应”。可以说,“打仗”式的高考教育,留给不少人的影响是一辈子的。崔永元就曾自爆曾患上“数学恐惧症”,甚至38岁生日前一天还从高考的恶梦中醒来,心狂跳不止。而这类心理应激创伤,一直被低估和忽视,也是那些给学生进行“军事化管理”的学校所不会管也无法顾及的事情。将高考作为战斗对待的教育思维,自然只会关心战果(高考分数),而不会在乎“战争”结束后你未来的漫长人生。

  当然,以军事理念来培育学生,衡水中学并非特例,它不过只是把手段和方式做到了极致,而将备考比作备战、将考试比作上战场,在很大程度上仍是一种深入社会骨髓的教育思维,它与“一考定终身”“一将功成万骨枯”等观念紧密相连。当然,从衡水中学近年来受到的争议越来越大,以及这次放置坦克事件同样引发舆论争议的现实看,那种一元化的教育观念正在松动。只是,由“高考工厂”的崛起,到学校不惮于在校门口摆放坦克,也启示人们不能高估教育观念进化的速度,以及低估教育生态的层次性和复杂性。

  健康的教育不应该是压榨人,而是帮助人打开各种可能;高考重要,但它不应该建立在对人的丰富性的压榨之上。要实现这一点,或许是个复杂和庞大的工程,但至少应对“开倒车”的行为保持高度警惕,不能让“军事化教育”如此招摇。(朱昌俊)

责任编辑:刘朝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