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养老金发放压力大,信息发布更不能乱

2018-07-26 13:38:02

类似红头文件意外被曝光,最终涉事方回应称是“错发”“失误”导致的新闻,时有发生。这里一个核心焦点在于,一些红头文件本来是未准备公开的,但却因为“意外”而曝光。

  针对“哈尔滨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向当地一银行发去《关于推迟发放养老金的情况说明》”一事,黑龙江省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7月25日予以回应,称由于哈尔滨市社保局工作失误,错发信息,导致群众误解,现予更正。黑龙江省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介绍,目前,养老金已进入正常发放状态,调待增加部分和当月应发养老金一并发放到位。

  据网上此前流传的图片显示,这份名为《关于推迟发放养老金的情况说明》(以下简称《说明》)的文件,系哈尔滨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下发至中国工商银行股份公司哈尔滨田地支行。《说明》中称:按照黑龙江省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的工作安排,2018年7月份养老金推迟发放,并且强调“此说明不可张贴,如储户咨询,请口头予以解释。”

  虽然有图未必有真相,但这份白纸黑字,有落款并加盖公章的文件,着实看不出有啥纰漏,很难不被人当真。而据黑龙江社保局相关负责人的回应,该《说明》确实是哈尔滨社保局发出的,但“由于哈尔滨市社保局工作失误,错发信息,导致群众误解,现予更正。”

  尽管当地社保部门称目前养老金已经进入正常发放状态,似乎不存在“推迟发放”一事,但这则文件的内容及后续的回应,还是疑窦丛生。一方面,到底是因何而错发?按理说,这样的文件都有严格的签发程序,错发的可能性很小,相关措辞也都明明白白,并且强调“不可张贴”。那么,到底是哪个环节出错了,当地有关部门应给出更具体的说明;另一方面,黑龙江省社保局称是“哈尔滨市社保局工作失误”,这里的“失误”到底是指什么?是“推迟发放”的信息有误,还是说把这份文件公开了是“失误”?退一步言之,如果这份文件没有被公开,并未引发舆论关注,7月份的养老金能够正常发放吗?

  类似红头文件意外被曝光,最终涉事方回应称是“错发”“失误”导致的新闻,时有发生。这里一个核心焦点在于,一些红头文件本来是未准备公开的,但却因为“意外”而曝光。不过,就不少文件而言,这是本就应该向社会公开的内容。以这次事件为例,养老金若真要推迟发放,为何不能向社会大大方方讲明白,而变成了“只能口头解释”?发生类似事件后,动辄拿信息发错来解释,更是耐人寻味。准确的信息发布,不过是公共部门的基础性工作,出现“失误”就该查明真相,严肃追责,否则如何防范下一次“失误”。

  当然,这次事件之所以引发关注,除了信息“错发”的理由显得匪夷所思,更关键还在于,养老金发放问题触及了社会的核心关切。特别是置于黑龙江省的具体境况下,又更是触动了民众的敏感神经。去年,有媒体披露,人社部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发布的《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2016》显示,黑龙江成为全国首个养老金结余被花光的省份,并“负债”232亿元。所以,养老金到底能不能足额按时发放,自然备受关注,越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当地政府越要做好相关的信息发布工作,避免放大民众对养老金的焦虑。

  养老金能否按时足额发放,既关系到退休民众的切身权益,也对应着社保制度的公信力,相关消息的披露应该做到及时、透明,防止形成不必要的猜疑。特别是对一些养老金发放存在压力的地区来说,除了要多方筹措资金,对接中央调剂,更要针对养老金的实际结余情况,及时向社会交实底,一味的遮掩或是“只做不说”,很可能适得其反。(朱昌俊)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