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怎样布置作业,应由教师和家长委员会民主决定

2018-08-29 17:37:33

在升学竞争的压力之下,除学校作业之外,家长会为学生寻找更高效的在线作业。若学生既要做学校布置的纸质作业,又要去做质量高的、有个性化推荐的在线作业,那么整体的作业负担反而加重。

  近日,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同起草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到2023年,力争实现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18年的基础上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近视高发省份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意见》还对学校的布置作业就做出了明确规定:老师应该尽量减轻学生学业负担,做到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作业,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完成时间不得超过60分钟,初中不得超过90分钟,原则上采用纸质作业。

  原则上采用纸质作业,被有的媒体解读为禁止布置在线作业。要让《意见》得到实施,首先要消除这种模糊地带。在互联网时代,禁止学生接触在线作业不大实际,学校比如英语听说等作业,必须使用在线学习的方式。即使学校禁止布置在线作业,也难以就此让学生远离网络教学。在升学竞争的压力之下,除学校作业之外,家长会为学生寻找更高效的在线作业。若学生既要做学校布置的纸质作业,又要去做质量高的、有个性化推荐的在线作业,那么整体的作业负担反而加重。

  因此,要让学生的作业科学、合理,按照教育教学要求,很难按统一的行政规定执行。正确的做法是,应该由学校建立起现代治理机制进行决策,且在每所学校内由教师委员会和家长委员会民主决策,广泛听取教师和家长的意见,从作业的质量、数量(时间)、学生家庭和学生的实际情况来决定是否布置在线作业,在线作业的量有多大,以及家长在监督、引导学生完成在线作业中的作用。

  为减轻学生(校内、校外)的作业负担,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意见》指出,家长陪伴孩子时尽量减少使用电子产品,学龄前儿童使用电子产品单次不宜超过15分钟,每天累计不宜超过1小时。这可作为学校和家长在讨论、决策学生作业的形式、时间时参照的标准。

  我国的学生过早过度使用电子产品的问题,确实比较突出,这主要在于学校缺乏现代治理。一些人认为,家长在学生使用电子产品时,往往没有有效的监督与引导,认定这是导致学生视力下降的重要原因。

  应该说,我国学生作业负担沉重、视力下降的问题,更主要的原因其实是当前的升学评价制度和学校的办学管理方式单一。在分数评价体系之下,教育存在应试化倾向,为获得更高的分数,学生就不得不进行大量的题海训练,每日“刷题”。另外,由于缺乏现代治理机制,很多学校担心组织学生户外活动出安全事故,加之觉得知识教育之外的生活教育、生命教育等无助于提高成绩。学生没有在学校里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从小就变“宅”了,除了学习之外,其余的时间就会花在电子产品上。

  因此,必须抓住主要因素进行治理,否则绕开主要因素,而对外围因素进行治理,很难起到实际的效果,还可能制造新的问题。(熊丙奇)

责任编辑:刘朝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