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8万元打车费?旅游平台别用闹剧带流量

2018-08-30 13:13:41

8万元的打车费,并不能送旅游平台去道德高地,靠谱的服务、完善的救济,远比小概率的幸运要好得多。一句话,我们对于美好旅游的向往,不能总是寄望于媒体曝光。

  用户要住俄罗斯的酒店却被旅游平台订到了希腊,旅游平台客服回应称,“打车去我们报销”。8月26日,涉事平台马蜂窝发布道歉及承诺称:用户预订俄罗斯海参崴巴巴多斯旅馆的过程中,遭遇了酒店订单错误、客服处理不当等情状,平台承认错误,并向当事人诚恳道歉,愿意向其支付海参崴到希腊的打车费用约8万元人民币等。

  俄罗斯的酒店被订到了希腊,任性客服竟要求客户打车前往,这样的闹剧一经曝光,戏剧性情节自带流量。马蜂窝的道歉,像小品里那句“原谅不原谅我都带着诚意扑面而来”,没有推诿扯皮,但8万元的打车费真能代表诚意吗?

  有两个细节不能不提:第一,这8万元打车费的赔偿方案,并非涉事平台豪气的一次性承诺,用户称,“第一次邮件沟通比较不满意,邮件格式混乱,反映的是马蜂窝公关部门的不专业和对客户的不尊重”;第二,有个背景需要注意,用户8月25日在微博发布题为《马蜂窝:抱歉,你在海参崴预订的酒店我们订到希腊了?你打车去希腊吧》的文章,该篇文章阅读量为223万+,近8000次转载,而微博话题#马蜂窝打车去希腊#引发361万阅读,1310次讨论。这些现象级的数字,已经对旅游平台的信用和美誉度,产生了远大于8万元打车费的负向影响。

  两害相权取其轻,逐利永远是资本的天性。愿赔8万元打车费的姿态固然值得肯定,不过,维权博弈的过程仍是小概率幸运。有心大的网友热情建议:“赶紧接旨打车去希腊,开直播还可以大赚一笔”、“说不定还能创造个世界纪录,比如‘最长距离打车’等”、“回来再写个短篇小说,题目就叫《我的这六天之打车去希腊》,卖给徐峥拍成电影,《人在囧途之俄囧》”。这些当然是笑谈,但是,真正的问题是,在线旅游平台屡屡曝光的各种问题,让那些不能笔下生花,不能成为文章阅读量“10万+”的寻常用户,靠什么赢得旅游平台的“打车费”等浓浓诚意?

  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旅游人数达到28.26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1.4%。据统计,去年我国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为7384.1亿元,2018年可能超过万亿元。不过,在品质游、定制游、跨境游等在线旅游产品盆满钵满的同时,比如捆绑销售、退票难等套路,比如大数据杀熟、虚假宣传等坑洞,乃至泄露个人隐私、霸王条款等违规行为,屡见不鲜。最后的最后,往往是等到媒体曝光了,才自认倒霉、自我割肉。携程的故事也好,马蜂窝的段子也罢,乃至更多的在线旅游平台,恐怕不仅要在资本跑马圈地上下功夫,还得在服务品质上多用点心。毕竟,“互联网+旅游”不仅是个赚钱的领地,也是个得讲规矩讲法治的地方。

  从这个意义上说,8万元的打车费,并不能送旅游平台去道德高地,靠谱的服务、完善的救济,远比小概率的幸运要好得多。一句话,我们对于美好旅游的向往,不能总是寄望于媒体曝光。(邓海建)

责任编辑:刘朝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