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限量套餐下线,畅享套餐又来了

2018-10-11 17:00:28

曾被称为各种套餐中“忽悠之王”的不限流量套餐终于下线了。不限量套餐前脚刚走,畅享套餐后脚跟进,中文博大精深,套餐换了名字重新上市,其中的语义消费者心知肚明。所谓的不限量套餐,流量达到100GB后自动停止上网功能,有的套餐,甚至20GB后就不能上网。

  曾被称为各种套餐中“忽悠之王”的不限流量套餐终于下线了。在被工商部门认定为虚假广告、遭消协质疑、工信部点名批评勒令整改后,记者最近获悉,上市一年多后,重压下,三大运营商已叫停不限量套餐。可是,改头换面后,畅享套餐等换汤不换药的套餐产品,又重新亮相。

  不限量套餐前脚刚走,畅享套餐后脚跟进,中文博大精深,套餐换了名字重新上市,其中的语义消费者心知肚明。

  所谓的不限量套餐,流量达到100GB后自动停止上网功能,有的套餐,甚至20GB后就不能上网。这些明摆着与《广告法》相悖的营销套路,不仅让消费者有“被当猴子耍”的受辱感,亦令职能监管部门置于了规则的烤架之上。去年6月,工信部正式出手,约谈了三大运营商,要求企业必须规范宣传行为;今年8月,三大运营商的不限量套餐被工商部门认定为虚假广告。在这其中,有一个共识越发清晰:通信不限量的说辞,疑似违法又违规。

  既然不限量套餐被认定为虚假广告,逻辑上说,这必然对应着两个结果:一是三大运营商赶紧洗心革面,不要再在文字上玩猫腻;二是依法认罚,罪得其咎地警示营销市场。可眼下来看,逗你玩的不限量套餐终于下线了,但运营商的套路营销真的收手收敛了吗?这个问题显然未必乐观。三大运营商既没有认错的态度,好像也未曾见到过对等的罚单。这次的下线悄无声息,更像是一种“应付压力”的举动。

  自2015年5月总理向电信运营商明确提出提速降费要求,迄今已然过去3年多时间。不过,提速降费就像此前的景区门票价格调整,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要么迟滞难决、要么斗智斗勇,有两大症结饱受诟病:在性价比上明摆着“杀熟”;在营销方面极尽忽悠之能。

  举报高居不下、督察问题重重,如果明面上的不限量套餐都不能手起刀落地解决好,魅影深重的乱扣费现象等,又如何清朗透明起来呢?

  手机通信流量的背后,是互联网已经成为经济社会的基础硬件与服务的大背景。通信流量关乎民生公共问题,如果这个领域不能以开放竞争的态势市场化、或者以公益服务的旨归公共化,始终在市场与行政之间摇摆不定,势必会成为整个社会巨大而沉重的沉没成本。(邓海建)

责任编辑:刘朝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