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梯奇葩收费,粗疏的公共服务需要纠正

2018-11-02 17:57:19

这样的收费逻辑,在很多地方都有市场。物业管理处出于逐利的诉求,便想出电梯收费的“损招”,但当地物价局竟然会审批通过,这实在令人意外。

  近日,江苏省睢宁县某小区的陶女士向媒体反映,他们每月交了物业费还是不能乘坐电梯,坐电梯还要单独按次刷卡收费,0.15元一次。物业管理处表示,这是经过物价局审批的。睢宁政务部门的工作人员称,当地所有小区电梯都是刷卡按次收费的。

  检索可知,电梯收费并非孤例。据媒体报道,2016年8月份,辽宁沈阳某小区的高层住户就曾反映,该小区针对无电梯卡市民实行按次(指一个来回)收费,坐电梯成了一件奢侈的事情,不少业主都觉得不合理,家里亲属来做客每次光电梯就都要花1.2元。

  本来,居民购房入住小区,都会缴纳房屋维修基金。从目前的运行实践看,用于电梯的维修管护费用,已经成为维修基金支出的大头,这也使得物业以电梯运维而收费的借口,失去了依据。既然已经收取了一大笔维修基金,又何来按次收费?这不是叠床架屋,重复收费吗?

  其次,居民每个月都会缴纳物业管理费,物业管理费同样包含了电梯这种公共设施的运维管理。如果物管处认为物业费的收取标准不能覆盖成本,则完全可以申请提高标准,但想出电梯收费的办法,并不具备充足的理由。

  此外,电梯井所占的地方,属于所谓的公摊面积,为全体居民所有。居民已经为电梯面积买过单,安装电梯也属于必须配置的公共设施,居民也已经付过钱。在此基础上,如果再按次收费,就好比大门票套小门票,无论如何都说不过去。

  事实上,这样的收费逻辑,在很多地方都有市场。物业管理处出于逐利的诉求,便想出电梯收费的“损招”,但当地物价局竟然会审批通过,这实在令人意外。如此悖逆公序与规则的乱收费都会被批准,恐怕不能仅仅说物价部门糊涂,这背后的真实原因也值得考究。

  据睢宁县政务部门工作人员称,当地所有小区电梯都是刷卡按次收费的。这样算下来,长久以往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那么,这当中又是否存在什么不为人知的利益链,才能让一件如此荒谬的事情,看起来“有理有据”?

  继续追问下去,除了电梯收费所反映出的表面不公之外,更深层次的问题也应该被解决,才能防止类似事件的一而再发生。

  回归到这一奇葩的收费事件上,其再次表明了,一些地方在公共治理上的粗疏与草率,不仅缺乏精细化的思维,甚至公然违反规定,由此也造成民众的普遍不信任。对于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而言,越是乱收费,民众越是抗拒,则对整个体系来说都将形成恶性循环。长此以往,很多公共事务愈发不可为。(胡印斌)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