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极珍贵”的中华鲟为何栖息于商业养殖场

2018-11-16 15:40:27

湖北荆州中华鲟的死亡事件,要解决的,不仅仅是一个中华鲟养殖场的搬迁问题。如何完善保护中华鲟的投入机制,给中华鲟找一个安全可靠的家,这更值得相关部门正视。

  被称为“活化石”的中华鲟,是世界现存鱼类中最原始的种类之一,它和大熊猫一样,被誉为我国的国宝。野生中华鲟目前已濒临灭绝,而人工饲养的中华鲟,命运同样岌岌可危。

  据报道,全国仅余不足1000尾人工饲养的子一代中华鲟亲鱼,其中有567尾“栖身”于湖北省荆州市文旅区湖北恒升实业有限公司的中华鲟养殖基地内。但因荆州市文旅区开建芈月桥等项目,该养殖场遭遇征迁,全场165亩已被征85亩。加上施工等影响,中华鲟接连死亡。其中,最为珍贵、遗传多样性更丰富的子一代中华鲟,死亡达36条,子二代中华鲟,死亡达6000条。

  虽然荆州市的有关部门否认,不存在因任何施工或者拆迁行为导致中华鲟死亡的行为。但在文旅区未施工前的五年里,这家养殖场的子一代中华鲟总报损数仅为7尾,而文旅区开工后的两三个月,子一代中华鲟死亡数量就超过了之前5年的7倍之多,这正常吗?从“施工现场与中华鲟养殖池仅一墙之隔”,“工地一打桩,中华鲟就跃出水面”等细节可看出,项目施工对于中华鲟生存环境的影响,不容小觑。

  这批中华鲟之死,或许本不该发生。此前,农业部、湖北省政府以及湖北农业厅等多个部门,都关注到了567尾子一代中华鲟的命运,但一次次批示、约谈和通知,甚至赶赴湖北省荆州市布置工作专班,却未能阻挡文旅区项目的开工,也没能救得了36条珍贵的子一代中华鲟的命。从国家到地方,这么多部门为何保护不了一批中华鲟?芈月桥等文旅区项目,甚至连环评都没有做,违法项目何以敢明目张胆地开工?

  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这批对于物种保护有着特殊意义,数量稀少的子一代中华鲟,竟然栖息在一家商业养殖场。恒升公司负责人坦诚,此前决定开始繁育中华鲟是作为战略上的考虑,万一哪一天国家放开商业利用了呢?商业利用不放开,意味中华鲟养殖是笔赔钱的买卖,一家民企能否在亏损的前提下持续投入,做好中华鲟的保护和保育,实在让人担心。

  从相关报道图片可看出,这家养殖场的条件相当简陋,养殖场负责人表示,近6000尾子二代中华鲟死亡,除了文旅游区施工影响之外,也与设备故障、养殖密度增大等有关。

  “极珍贵”的中华鲟栖息于商业养殖场,不仅发生在湖北省荆州市。此前,福建省厦门市一家“中华鲟繁育保护基地”的500多条中华鲟业陷入断粮等危机,基地老板因欠债而失踪,几十条中华鲟丧生。相关人士直言,中华鲟的养殖需要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而且“只出不进”,并非一般企业能够承受。

  显然,由企业来承担“极珍贵”中华鲟的保护繁殖,本身就存在巨大风险。既然子一代中华鲟数量如此稀少,物种价值“极端重要”,最佳的办法,理当是通过公共投入,进行保护和繁殖。所以,湖北省荆州市中华鲟的死亡事件,要解决的,不仅仅是一个中华鲟养殖场的搬迁问题。如何完善保护中华鲟的投入机制,给中华鲟找一个安全可靠的家,这更值得相关部门正视。(于平)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