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艺考又出问题,商业网站垄断报名通道有没有猫腻

2019-01-07 17:13:27

为什么那么多艺术院校对艺术升如此信任,让其垄断其报名通道?恐怕不是技术先进一个理由能解释得清楚的。更何况,这个平台技术能力、服务水平究竟如何,今天我们已经见识到了。

  日前,一条名为“70万艺术生丧失报名资格”的新闻上了微博热搜,随后话题被删。原来,从上周起,一些艺术类院校陆续校考报名,让家长和考生们没想到的是,报名网站艺术升却出了问题。从最开始的速度缓慢,到被彻底挤爆,甚至一度关闭了报名通道。按照高校报考规定,如果无法在规定时间内报名,那么考生就将失去报考资格。

  艺术升昨天官方发布公告称,“报名系统访问量过大,超出了艺术升报名系统的承载负荷能力。将逐步优化控制服务器流量,对系统进行架构升级。”之后暂停了所有报名服务。随后,艺术升回应将陆续开放报名,不过仍然有不少考生反映,网站打不开或是报不上名。

  记者调查发现,1月6日上午艺术升系统同时在线报名人数突破30万人次,而去年平均访问量是3万。十倍于去年的平均访问量,也就可以理解报名系统为什么会崩溃了。第一个问题是,报名人数为什么会增多?这与教育部出台的艺考政策变化有关。根据新规,2019年高校美术学类和设计学类专业一般不组织校考,原来综合类院校美术专业都有校考,而今年考点大量减少,于是就出现了大量考生集中报名院校部分考点的状况。

  另一个问题也来了,艺术升到底是一家什么网站,为什么报名必须通过艺术升?公开资料显示,艺术升网站由杭州亦闲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开发,成立于2015年8月。虽然只是一家商业网站,没有任何官方背景,却在短短三年多的时间成为了全国不少艺术类院校招考报名通道。艺术升自称已包含八大美院、四大艺术学院、三大传媒学院等共计87所艺术类校考院校的在线报名系统,还是不少院校报名的唯一通道。

  高校负责人介绍,艺术升之所以为艺术院校接受,是以为其为考生和院校提供了比较方便的服务。“考生只需要在这个系统上注册一次,所有的院校都能共享数据,免去了考生分别到各大院校去注册报名信息的繁琐。”而这一问题连各级地方考试院都无法解决,因为“无法跨地区管辖外地院校”。

  这种说法看似有一定道理,是一个技术解决艺考报名痛点的案例。但是艺考报名不是一个纯粹的市场行为,报名服务由谁提供,报名安全由谁保障,背后关联的是高考安全与公平、公正,更是每个考生的切身利益。这是一个何等严肃的问题!为什么有那么多艺术院校对艺术升如此信任,让其垄断其报名通道?恐怕不是技术先进一个理由能解释得清楚的。更何况,这个平台技术能力、服务水平究竟如何,今天我们也已经见识到了。

  更有网友爆料称,艺术升有一张vip卡,单价598元,具有vip通道,加急审核。此说法的真实度还有待核实,但艺考也是国家考试,在报名、审核等问题上,必须做到所有考生一视同仁。花钱办一张艺术升的vip卡就能享受加急审核,这到底是艺术升虚假宣传,还是确有其事;如果确有其事,那背后有什么猫腻?

  就算各大艺术院校让一个商业网站垄断其艺考报名通道,是出于对艺术升的技术能力和服务能力非常信任的选择,但再怎么强大的技术也可能出问题。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出现这么严重的问题,各方连个预备方案都没有。最终承担损失的,还是那几十万急得像热锅上蚂蚁的艺考生。

  目前,教育部已指导和督促有关高校通过增加报名渠道、延长报名时间、增加考点等措施,确保有意愿参加校考的考生都能报名并参加考试。考生可以暂缓一口气了。

  但若从更高的层面出发,自去年年底的泄题事件到这一次报名系统崩溃,都反映了艺考过程中存在的诸多问题。一直以来,在艺术类招生中,高校拥有更大的自由裁量权,但也更容易滋生灰色空间。艺考问题频发,无疑再一次验证了加强监管,严格规范艺考招考程序,挤压艺考灰色空间、维护艺考公平正义的紧迫性。(杨三喜)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