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女童心肌损害,直销产品难辞其咎

2019-01-17 17:53:15

追问还不应止步于产品虚假宣传。直销企业产品,在网络上不乏涉嫌违规多层直销以及传销的投诉信息,这些投诉,是不可忽视的举报线索。

  1月16日下午,一位在今日头条认证为“幼童疑因无限极致心肌损害事件当事人田淑平”的网友曝出,其3岁女儿被诊断为幽门螺杆菌感染后,在陕西当地一位“无限极指导老师”的推荐下每日服用无限极8种产品,后被多家医院诊断为心肌损害、低血糖等病症。

  相信很多人对无极限的名字都不陌生,比起之前被调查的权健以及华林酸碱平来,无极限的名声更响。2017年,无极限的直销业绩是249亿,排在直销企业第一位,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龙头。

  根据当事人的自述,女儿大量服用无极限产品后,出现出汗增多、头发枯黄症状;求医时心肌损害、低血糖等病症的症状分析,也指向药物蓄积、滥用药物。匪夷所思的是,在无极限产品可能产生了既成的副作用后,那位没有医疗资质的“无限极指导老师”却还要求其继续服用产品,拿孩子的健康当儿戏,并说“我爸的命是因为无限极救活的,我是因为无限极产品怀孕的,我娃从在肚子里开始就吃无限极……”这种用常识就能判断是虚假宣传、夸大产品疗效的行为,明显违规。

  《保健食品管理办法》第二章第四条规定,保健食品“标签、说明书及广告不得宣传疗效作用”;第四章同样规定,保健食品的标签、说明书和广告内容必须真实,“不得有暗示可使疾病痊愈的宣传”。为了规范对直销企业的管理,《直销管理条例》更是从运营体系上,对直销企业及其直销员从事直销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不得有欺骗、误导等宣传和推销行为。越俎代庖地履行医生职能,将没有治疗功能的保健品吹嘘成包治百病的神药,这就是赤裸裸的误导。哪怕从医学层面来讲致害后果与无极限的产品并无必然联系,但最佳的就医时机被耽误,这两件事无论怎么切割,无极限都难逃干系。

  值得一提的是,在与当事人协商补偿协议时,无极限方面的代表要求田淑平撤销报道并消除影响,将症状归为个体差异而非产品质量问题。这种救火的公关手段,说到底还是想掩盖问题。不管最终双方协商结果如何,一方面,我们要尊重当事人私了的意愿;另一方面鉴于此事已发酵成公共事件,本着对公众健康的考虑,产品质量有没有问题、还有没有缺少行医资质的所谓“指导老师”在通过虚假宣传收割消费者,都需要通盘调查。

  追问还不应止步于产品虚假宣传。直销企业产品,在网络上不乏涉嫌违规多层直销以及传销的投诉信息,这些投诉,是不可忽视的举报线索。

  要提醒的是,一个家长让自己的孩子服用保健品代替治疗,这种行为的确难言理性,但外界应该克制对家长的批评。考虑到保健品直销企业暴露的重重乱象,我们该意识到,它更多是行业监管系统缺位的结果。

  从权健到华林再到此次身陷舆论的无极限,几乎都是通过外力的曝光来推动,这种模式有极大的偶然性。不管怎么说,直销牌照不是免死金牌,要肃清直销乱象,负有监管职责的职能机构应该主动介入,而非等媒体曝光或者当事人投诉,像挤牙膏一样进行行业治理。(熊志)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