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非法挖沙破坏黄河河道,真的没法管?

2019-01-23 18:09:58

打击疯狂非法挖沙,当然有困难,但这不能成为当地政府不作为、慢作为的理由。非法挖沙者的能量是很大,可若是真要下决心狠抓,没有治不好之理。

  近期,有民众向媒体反映,河南省新乡市平原示范区桥北乡李涛庄、洪庄村南黄河河道内的滩涂或耕地,因疯狂非法挖沙而遭严重破坏,黄河生态环境和防洪安全受到严重威胁。记者沿桥北乡李涛庄南岸的黄河大堤向下游驱车走了五六公里,发现这里不仅挖沙点多,而且非法挖沙留下的坑塘也是触目惊心。记者注意到,有的坑塘几百米长,沟沟壑壑,附近还堆放了大量建筑垃圾,很难恢复原貌;有的坑塘周围堆积如一座座小山的沙土。

  从现场图片看,疯狂的非法挖沙让黄河沿岸寸草不生,沟壑纵横。人们印象中本该活力澎湃的母亲河,每天遭受盗挖者的残害,几乎面目全非。事实上,挖沙的危害,不只在破坏河道,威胁防洪,更重要的问题在于,大面积非法挖沙会导致河岸不断后退,湿地遭到吞噬,由此带来水土流失,植被破坏,生物多样性丧失等一系列连锁反应,可谓后患无穷。

  令人惊愕的是,面对这一严峻的局面,当地政府部门似乎束手无策,对着记者唉声叹气。原阳县河务局在一份函件中称,“走访群众不愿作证,当事人拒不配合,致使执法调查取证难以开展,根据目前我局适用的水行政处罚法律法规,难以对非法挖沙和挖沙起到震慑作用”;当地有官员还表示,非法挖沙者“有人跑到公安局、综合执法局、乡政府等部门门前蹲守,只要看到执法人员一出门,他们就会通风报信。”“执法人员前面刚走,后面就开始干,比较头疼。”

  从这些表述中,不难发现当地相关部门和官员似乎都有着一种畏难情绪。在他们眼里,法律的给他们的权限不够大,手段不够多,非法挖沙者太狡猾,民众不配合……凡此种种,都成为了推卸责任的理由。明明有着法律授权的政府部门,不仅对非法挖沙者无可奈何,还被人家欺负到头上,颇为滑稽。

  打击疯狂非法挖沙,当然有困难,但这不能成为当地政府不作为、慢作为的理由。非法挖沙者的能量是很大,可若是真要下决心狠抓,没有治不好之理。新闻中也提到,今年1月8日,平原示范区召开黄河非法采沙专项治理工作会议,会后加强了对非法挖沙的打击,非法挖沙车辆明显少了很多。

  显然,当地政府的执法和管理还有很大改进和提升空间。例如,当地需要检讨,打击非法挖沙有没有把相关法律手段用足用到位。根据知情人爆料,挖沙者即便被有关部门查到,交个几千块钱罚款,还能继续偷着干。对于非法挖沙这种破坏环境生态的违法恶行,显然不该只罚款了事,该拘留就拘留,不能手软。倘若真的做到“非法挖沙必拘”,不可能没有威慑作用。

  打击非法挖沙,调查取证困难,民众不愿作证。为什么不愿作证?原因无非两点,一是害怕打击报复,二是吃力不讨好。事实上,当地民众向媒体爆料也说明,他们对非法挖沙的态度并非麻木和冷漠,他们对于参与打击这一非法活动有着热情和责任感,问题是他们似乎缺乏对当地政府的信任。接下来,当地相关部门需要做好证人和举报者的隐私保护,承诺保护其人身安全,对举报者实行重奖,鼓励民众参与非法挖沙的打击工作。有了保障,又关乎周边环境,相信民众不会置身事外。

  黄河河道屡屡被破坏,当地政府不宜再摆出无奈姿态,给出“没法管”“管不好”的回复。非法挖沙背后的利益大,打击的力度就必须更大,只有治理摆脱运动战,实现常态化,威胁黄河安全和生态的这一顽症,才能真正得到根治。(于平)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