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控烟的盲点需要成为视点与焦点

2019-06-03 15:28:27

一方面,监管机构要下大力进行监管,另一方面,每个人也都要认识到三手烟和电子烟对人健康的危害,坚决戒烟,既减少对自己健康的危害,也是在保护家人和他人。

  5月31日是第32个世界无烟日,云南昆明的禁烟志愿者走上街头,打出拒绝二手烟的口号——“被吸烟,我不干”,并向市民宣传吸烟的危害。此前,TFBOYS某成员在餐厅吸烟事件还登上了微博热搜榜。这些情况表明,中国的控烟有很多盲区。

  公共场所,包括写字楼、餐厅、娱乐场所等,控烟监管鞭长莫及,禁烟工作很难见效。不过,比起公共场所控烟,更大的控烟盲点是三手烟。

  一手烟是吸烟者直接吸进体内的烟雾和有害物质,二手烟是指由烟草产品燃烧端释放出的,及由吸烟者呼出的烟草烟雾所形成的混合烟雾,也称被动吸烟或环境烟草烟雾。统计表明,中国有7.4亿人被动吸烟。三手烟是吸烟者吸烟后残留在衣服、墙壁、地毯、家具、衣服、发和皮肤等表面的烟草残留物。

  如果一人吸烟,与其接触的所有人都有可能吸到三手烟。中国吸烟人数有3.17亿,加上吸二手烟的7.4亿人,如果每个单位和家庭中都有吸烟者的话,蔓延到居住和活动空间中的三手烟可能会危害每个人。

  烟草没有无风险暴露剂量,尽管三手烟的危害是慢性的日积月累的,但是,与一手烟和二手烟比较起来,危害一点不差。而关于三手烟的危害后果,我国还没有进行充分的科学传播。如果说三手烟的剂量无害是一个盲点的话,更大的盲点还在后面。烟草燃烧会产生大量有害物质,例如,产生的含尼古丁气体会飘浮到室内家具,如墙壁、地板、地毯、窗帘上。与这些物体结合后,尼古丁可以在数日、数周,甚至数月里不散,并且会和环境中的亚硝酸形成亚硝胺。新的研究表明,室内残留的三手烟中的亚硝胺等物质会造成人体细胞DNA碱基氧化或断裂,从而引起基因突变,诱发癌症,以及三手烟导致哮喘和过敏反应。

  同时,室内环境,如娱乐场所、餐厅、候车厅等并非只是一次性吸烟而已,总是人来人往,有大量的流动人群吸烟,三手烟就会长年累月地越积越多,让孩子、老人、家庭主妇,以及清洁工等人群会受到持续的高浓度的三手烟污染。这也提示,不禁烟的酒吧、出租车、餐厅等封闭环境都藏着陈年累月的三手烟污染物和致癌物。

  奥地利维也纳医科大学的研究人员从香烟污染物中首次鉴定了一种叫做丙烯醛的有机物。人们吸烟时,丙烯醛会释放入大气环境中,并残留于室内的家具、衣物、地毯和装饰等上面,会引发人的免疫系统衰竭,尤其是对免疫系统还未发育成熟的孩子危害最大,家中以及汽车中这一物质的浓度尤为严重。因此,任何在有烟味公共场合停留的人们都会吸入这一物质,危害健康。

  除了三手烟,电子烟的管控问题也值得注意。在中国,电子烟的消费人数在2017年已达736.59万人,电子烟销售额达到40.09亿元。然而,我国几乎没有一个地方对电子烟进行控烟。

  对于电子烟,世界卫生组织(WHO)早就明确,电子烟有害公共健康,它更不是戒烟手段,必须加强对其进行管控,杜绝对青少年和非吸烟者产生危害。

  大量的研究正在证明WHO的判断。2018年1月29日在线发表在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上的一项研究结果,对小鼠的试验表明,吸入电子烟的尼古丁会让其心脏、肺部和膀胱中的DNA遭受损伤,而且也会让体外培养的人肺细胞和膀胱细胞中的DNA遭受损伤。此外,烟草危害人健康的几乎所有证据也都在电子烟中得到验证,如损害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诱发癌症、损害免疫力等。

  对于这些控烟盲点需要变为控烟的视点和焦点,一方面,监管机构要下大力进行监管,另一方面,每个人也都要认识到三手烟和电子烟对人健康的危害,坚决戒烟,既减少对自己健康的危害,也是在保护家人和他人。(张田勘)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