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体测神药”滥用,监管不能再停滞

2019-07-09 17:34:23

只要食药监部门加大重视力度,主动引入媒体监督、网络监督,对于各界提供的举报线索及时反馈,增强监管在这个领域的存在感,乱象自然就会少很多。

  新华社记者近日调查发现,随着中考、高考以及公务员考试的体育测试密集进行,少数身体素质不佳的考生通过吃所谓“神药”提高体测成绩,网上不法商家的兴奋剂生意火热。

  网上流传的这种“体测神药”实际上就是兴奋剂,过去是在专业运动员中流通,现在则因为其“神效”而被追求短期体育成绩的人滥用。在体育圈子里,因为终端检测严格,使用兴奋剂的风险越来越高。相对来说,中高考或者公务员体育测试对兴奋期的检测不可能那么严格,所以钻空子的可能会越来越多。在所有体育测试中都进行兴奋剂检测耗费的社会成本太高,更可行的思路,还是加强兴奋剂流通源头的监管。

  这些“体测神药”要么是违禁药物、要么是处方药,按照法规都是不允许网络售卖的,但因为监管力度不足,总是有不法分子会铤而走险。从媒体的报道来看,“体测神药”在网络的流通确实也有监管难度,他们并不是在固定的网络购物平台或者专门的售药平台,而是通过一些小程序、社交软件,买卖双方私下接触交易。而且网络交易因为超越地域限制,如果监管部门还是划疆而治,就容易出现各地监管部门相互推诿、视而不见的景观。

  换言之,对于网络售药的监管,需要有适应网络传播特征的新监管体系。如果没有明确的监管部门主动跟进巡查,那“体测神药”的灰色市场就不容易被发现,更不要说打击整治。从之前多次被曝光的“聪明药”到现在的“体测神药”,都说明网售违禁药品的监管存在相当大的疏漏,当下可能还没有建立起特别有针对性的监管机制。

  去年2月,国家食药监总局曾推出过《药品网络销售监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里面提出很多具体的管理办法,比如要求网络交易服务平台建立投诉举报制度,明确药品网络销售者由销售主体所在地市县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负责日常监督检查等。但可能因为处方药是否能网络销售等问题争议太大,这一征求意见稿推出之后,至今未见落地的时间表。这也就意味着监管部门可能处于观望状态,对于一些网络售药乱象无法及时应对。

  涉及众多利益主体的法律法规出台,经过充分的利益博弈、公共讨论是应该的,但不能因此而无视乱象蔓延侵害消费者利益。如果行业管理办法无法很快出炉,那作为食药监等职能部门,也有必要针对网络售药拿出“应急办法”,加大针对性的打击力度。

  其实网售违禁药品的性质不难判定,难的是及时发现违规线索、及时跟进执法。只要食药监部门加大重视力度,主动引入媒体监督、网络监督,对于各界提供的举报线索及时反馈,增强监管在这个领域的存在感,乱象自然就会少很多。总之,整治网络售药的乱象,既要靠法规制度完善,也需靠日常监管给力。任何一方都不该偏废。(敬一山)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