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追究学校虚假招生责任之后,还要落实学校自主权

2019-07-10 17:45:52

我们当然要求学校要依法依规招生、办学,以规范招生秩序,但我国建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提高职业院校办学质量,也必须推进落实和扩大学校自主权的改革。

  被学校录取后,读到第四年,却被告知读的是一个“假专业”,被学校要求转专业,读完剩下的两年,拿个毕业证。如果不来上课,他们会因为违反学校管理规定而被开除,没有学籍。在江苏省盐城市射阳县明达职业技术学院原本读高铁乘务专业的五名同学不同意学校的这种处理办法,把学校告上法庭,并签下了不调解协议书——按照学校目前的说法,这意味着他们会被退学处理,没有学籍,但他们想要的,是学校对以假专业招生的事“有个说法”。

  这起事件看上去很复杂,其实并不复杂。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学校以高铁乘务五年制高职为名招收了这批学生,但这一培养项目并没有得到审批,于是学生不能继续读高铁乘务专业,但可转到学校旅游管理专业继续就读。学生认为当初招收的高铁乘务五年制专业是假的,涉嫌欺诈学生。

  毫无疑问,从现行招生、培养的管理规定看,这所学校的招生,涉嫌“虚假招生”,侵犯了学生的合法权利,但是从高职院校自主办学看,如果把办学自主权落实给学校,就不会发生这种学校开设了某一专业,学生也愿意学习这一专业,却不能合规招生的困境。

  此事吊诡之处是,这所学校是有三年制大专高铁专业的,只是没有五年一贯制高职高铁乘务专业,按理这些学生已经完成两年中职段的学习,对于这批违规招来的学生,是可以结合现实情况,让他们读该校的高铁专业的,可学校的处理方案却是读完全无关的旅游管理专业。可以读旅游管理,却不能读高铁,这是何道理?事实上,这些学生也没有经过旅游管理专业的招生考试和录取程序。

  而如果严格按照规定,既然当年招生违规,那么学校本该无权继续对这批学生进行任何专业的教学。而学校却像现在这样处理,可以解释的理由是,这是当地有关部门的意见,可以转旅游管理,不能读高铁。这不是严肃处理,而是权力任性。这正是问题关键所在。

  据报道,校方的代理律师表示,2015年录取这些学生开始,学校一直在和省教育厅申请五年一贯制的高铁乘务专业,“虽然学生入学时没有专业,但3年后填报学籍时怎么也可以批下来。”这所学校在培养项目没有得到审批的情况下就招生,“先上车再补票”,这是违规的,但是为何有关部门没有批准这一项目,也需要追问。

  其实,我国中高职的招生已经陷入生源困境,甚至危机,一所高职院校想办某一专业,而且学生也愿意选择这一专业,这是好事。不可否认有一些学校是用“中高职贯通”、“中本贯通”为卖点牟利,但是,教育监管部门要做的是鼓励改革探索,并监管学校保障质量,而不是在审核学校能不能办某一专业上设置各种障碍,这本质是干涉学校自主权的行为,也是我国中高职办学难以办出特色,提高质量的重要原因。没有办学自主权的学校如何应对困境?拿这批学生来说,他们转到旅游管理专业,能保证培养质量吗?

  在当前,我们当然要求学校要依法依规招生、办学,以规范招生秩序,但是,我国建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提高职业院校办学质量,必须推进落实和扩大学校自主权的改革。我国颁布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指出,要扩大职业院校办学自主权。实行“负面清单”制度,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动政校分开,扩大职业院校在专业设置和调整、人事管理、教师评聘、收入分配等方面的自主权。这需要各地有关部门认真加以落实。(熊丙奇)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