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实训扮鬼?别把学生当任意差遣的学徒

2019-07-25 17:01:25

职业院校违规安排学生实习,足以说明当下对职业院校的约束和管理仍然有待加强,职业院校自身的办学定位有待扭转,其办学宗旨和教育方式更需要认真反思。

  打着“模块化”教学的幌子,实际上让学生从事与自身专业并无关系的工作,比如会计专业学生在欢乐谷鬼屋扮鬼、检查游戏设备,拒绝参加实训的学生还遭到“降年级”或警告处理。近日,渤海理工职业学院的这番做法被媒体曝光后,引发网络关注。7月24日,河北沧州市教育局证实,此事不属市教育局管理,已转至省教育厅处理。

  很明显,这又是一个职业院校涉嫌滥用教育权,不恰当安排学生开展实践活动的案例。多年以来,类似事件可谓层出不穷。很多职业院校的学生被当成“廉价劳动力”,在校方与用人单位的“合谋”下,付出自己的汗水和时间,却难以获得与之相匹配的专业技能。

  对照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的《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下文简称《规定》),渤海理工职业学院的做法已涉嫌违反多条规定。比如,《规定》要求实习岗位应符合专业培养目标要求,与学生所学专业对口或相近,让会计专业学生扮鬼显然与之违背;再比如,《规定》明确职业学校和实习单位不得安排、接收一年级在校学生顶岗实习,而根据报道,有大一学生连理论课都没有学完,就被学校安排从事“打电话推销移动公司业务”。

  《规定》还专门指出:“接收学生顶岗实习的实习单位,应参考本单位相同岗位的报酬标准和顶岗实习学生的工作量、工作强度、工作时间等因素,合理确定顶岗实习报酬,原则上不低于本单位相同岗位试用期工资标准的80%,并按照实习协议约定,以货币形式及时、足额支付给学生。”而面对学生没有实习工资的质疑,该校教师回应“实训工资用以贴补其他开销”,显然也是站不住脚的。

  值得注意的是,学校在回应学生有关实践的质疑时,往往拿出一套吃苦有利于年轻人成长的说辞。这样的说法看上去很有迷惑性,实则违背了现代职业教育的基本精神。强调专业高度分工,让职业技术人员在职责与权利明确的环境中学习和成长,是现代职业教育的基本特征。再拿人身依附观念主导下那种“学徒”思维说事,不仅落后于时代文明,也违背建设制造业强国的目标。

  据渤海理工职业学院学生向媒体反映,学校对拒绝实训的学生予以降级处理,而中途因业务不过关被企业辞退的同学则被校方“警告”。面对学生的疑问,学校必须拿出有说服力的依据。在组织学生实训的做法本身经不起推敲的情况下,学校还大张旗鼓地处理一批学生,失去了教育者应有的慎重,也将自己与学生推到了对立的方向。

  在社会百般质疑,学生持续发声维权的背景下,有的职业院校依然顶着压力阻止不正当的实践,其真正目的是什么,理应由主管部门查个清楚。时常有人质疑,组织学生实践的院校与相关企业有着不正当的利益关系,对于这样的指控不能置若罔闻,必须让答案水落石出,给学生和公众一个有信服力的交代。

  近年来,国家多次强调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社会各界也对百般呼吁培养高水平职业人才。然而,在现实中,职业院校的整体发展水平并未满足时代的需求。大学生社会实践、实习活动的矛盾更多地发生在职业院校,与相关院校的教育理念滞后有着直接联系。

  一所学校的声誉,取决对学校对学生的培养;而对于一个行业的发展而言,其从业者的认可度和信心也至关重要。对于职业院校而言,它不是控制和差遣学生的“收容所”,而是为制造业发展输送高技术人才的加油站。反复出现职业院校违规安排学生实习的现象,足以说明当下对职业院校的约束和管理仍然有待加强,职业院校自身的办学定位有待扭转,其办学宗旨和教育方式更需要认真反思。(王钟的)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