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遏制幼儿园恶性事件,必须重视师资建设

2019-07-29 16:46:01

许多高价幼儿园一方面想快速扩张,占据市场份额,一方面又想获得更高的利润回报,给教师的待遇并不高,甚至可以说,师资队伍建设是这些幼儿园的最大短板。

  在“虐童案”发生后不到两年,红黄蓝教育再现重大丑闻。据齐鲁晚报报道,红黄蓝教育旗下一家曾获“山东省示范幼儿园”的机构曝出“外教涉嫌猥亵女童案”。记者发现,红黄蓝教育旗下幼儿园近年来屡次出现教师针对儿童的恶性事件。

  在上次发生虐童案之后,我国为提高幼儿园安全,遏制虐童、侵犯幼儿事件再次发生,要求对幼儿园的办学过程进行监控,红黄蓝幼儿园的监控就是“无死角”,可侵犯幼儿的事件还是发生了。这表明,不加强师资建设、管理,提高教师素质,仅靠技术手段很难遏制幼儿园恶性事件。而要让民办幼儿园重视学校质量,加强师资建设,必须让民办学校感到真正的竞争压力。当前,由于学前教育资源供给不足,家长的选择不多,一些天价幼儿园并没有很强的质量意识,甚至“店大欺客”。

  红黄蓝此次涉事的是外教,为外教乱象又添一例。外教乱象背后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幼儿园、学校、教育机构为迎合家长的外教崇拜,对外教的需求迅猛增加,有的幼儿园、教育机构觉得从正规渠道招外教成本高,于是就包装“假外教”,另外,对外教的管理不严,要求也不高,因为他们聘外教的目的只是对外营造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形象。

  不少送孩子进高价幼儿园的家长,会更加相信这些高收费幼儿园的教师队伍素质。但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许多逐利的高价幼儿园一方面想快速扩张,占据市场份额,一方面又想获得更高的利润回报,给教师的待遇并不高,甚至可以说,师资队伍建设是这些幼儿园的最大短板。

  概而言之,近年来幼儿园出现的虐童、性侵幼儿恶性事件,都与幼儿园急功近利,不重视教育品质,不愿意在师资建设上费心有关。对于这一问题,我国《民办教育促进法》规定,学前教育可设立营利性民办教和非营利性民办教育,国家还进一步规定,营利性民办幼儿园不能上市,就是为了遏制营利性民办幼儿园过度逐利。

  但是,规定只是从外部遏制营利性民办幼儿园过度逐利的冲动,要真正让营利性民办幼儿园转变教育观点,把提高品质作为第一位的追求,需要高度充分竞争的环境。目前面向市场竞争的营利性幼儿园频频出事,与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匮乏,其地位难以撼动有很大关系,这就是我国学前教育的现状。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2018年我国在园幼儿4656.42万人,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81.7%,而民办园在园幼儿2639.78万人,这意味着有56%的幼儿在民办园。我国今年初发布的《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普及有质量的学前教育的任务,要实现这一任务,就必须一方面提高公办园比重、普惠园的供给,一方面整体提高学前教育的质量。

  扩大学前资源供给,必须增加学前教育投入,并降低学前教育准入门槛。增加投入这一点,大家没有意见,2017年,全国教育经费总投入达42557亿元,其中,学前教育经费总投入为3255亿元,只占7.6%。而在降低学前准入门槛方面却有争议,目前的监管方式是提高准入门槛,希望通过提高准入门槛规范办园,但是提高准入门槛,其实影响学前教育的供给,也影响民办幼儿园竞争。

  也有部分意见认为,我国应重点发展公办园,限制民办园发展,但从56%幼儿在民办园的现实出发,我国必须长期坚持公办民办并举的原则,对于民办园,要继续允许部分幼儿园继续举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因为如果都建为非营利性的普惠幼儿园,政府的扶持力度很难在短期跟上,必然影响普惠园质量。因此,要基于我国学前教育发展现状,采取有利于扩大学前教育资源、提高学前教育质量的发展战略。这是治理虐童等恶性问题的根本。(熊丙奇)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